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為什麼要念佛-第282集

  我們今天念經,念經的目的在哪裡?為什麼要念經?為什麼要念佛?一定要懂得。不念經、不念佛就打妄想,妄想是什麼?妄想就是業障。

  有人說:我業障很重!你問問他,什麼是業障?他也說不出來。罪業很重,什麼是罪業也搞不清楚。《地藏經》上講得清楚,「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罪業是什麼?罪業就是起心動念,就是打妄想。

  由此可知,學佛人他學什麼東西?就是把妄想去掉而已。妄想去掉,心就定,心就清淨,清淨心起作用就是智慧。

  學佛到底學的是什麼,修的是什麼,這個一定要搞清楚。絕對不是我念了多少部經、念了多少部論,我也會寫、我也會講,那沒有用處的,那些世間人都會!把佛法當作世間一種學問去研究,他搞的是佛學,不是學佛。

  學佛是要搞戒定慧,佛學是搞世智辯聰,完全是兩樁事情。學佛,成就的是功德。佛學,成就是造業,它不是功德;不但功德沒有,說老實話,福德也沒有,真正講老實話,那是造業。我們自己,到底是在修積功德,還是在造業?這個不能不搞清楚。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90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