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知恥,是認真修行的開始-第220集

  雖然名為佛弟子,我們受了三皈五戒,出家還受了三壇大戒,對於佛陀的教誨有沒有真正去體會,有沒有認真去修行?難!少之又少,太少了。心裡面很想做,就是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隨順煩惱習氣,原因在此地;無始劫的煩惱習氣,以及這一生所養成的不良習慣改不掉。在這個地方,我們必須要有高度的警覺,要有真正的認知,你不能改,你就決定墮生死輪迴,沒有辦法避免。搞生死輪迴,你就一定要清楚,決定墮三惡道,《地藏經》上講得多明白、多清楚。

  早餐開示 1998/10/5

  

  所以自己第一要知恥,為什麼別人能出離三界?為什麼別人能夠往生不退成佛?我還要墮地獄、還要搞三途,世出世間的恥辱沒有比這個更大,奇恥大辱。儒家所說的「知恥近乎勇」,勇是什麼?勇於改過。由此可知,不能改過還過因循苟且的生活,人不知恥!

  早餐開示 1998/10/5

  

  什麼人是知恥?什麼人具足慚愧的?阿羅漢以上,超越六道輪迴,這個話是真的。我們不管怎麼好,你還在六道,你怎麼能對得起你的良心?你怎麼能對得起你的本善?你本性是本善,你怎麼會跑到六道裡去搞輪迴?所以嚴格的來講,阿羅漢以上才算是具足慚愧,真正知恥。人墮落在六道那就是恥辱,為什麼?你本來成佛,你怎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63集) 2006/6/4

  

  慚愧是善心所,慚愧心生能夠激發你的道心,能夠激發你勇猛精進。你為什麼還生不起道心?為什麼還不能夠努力精進?慚愧心都沒有了。慚愧心沒有就是我們一般人講的不知恥,覺得這個事情無所謂,你說怎麼得了?如果你真的把這個事情看成無所謂,到果報現前的時候,你後悔莫及了。佛在經上跟我們說的句句都是真實話,苦口婆心!不要以為我們人身失掉了,來生還能得人身,一萬個人死了以後,來生再得人身的,充其量只有一兩個而已。要是相信佛的話,那個比例太少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45集) 2002/3/13

  

  所以都是自己疏忽,沒有認真去反省檢點,不知道自己的過失,都以為自己還不錯了,就是反省也找不到自己的過失。為什麼?沒有標準。所以佛祖慈悲,佛講的戒律是標準,我們最低的標準是「沙彌律儀」,你去對一對,你幾條做到了?印祖給我們的《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是標準。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45集) 2002/3/13

  

  佛給一般大眾的,不一定是學佛的人,給他的標準是《十善業道》,這一般大眾,我們做到幾條?自己細心去反省、去體察,你就曉得將來我們自己會落在哪一道。不用別人說,也無需向別人請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能不能往生?你去看《無量壽經》,《無量壽經》上講到的你相不相應?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45集) 2002/3/13

  

  所以具足慚愧恥辱的人,知恥的人,我們今天講這個人決定不造惡業,為什麼?造惡業是羞恥。人身再來生到三惡道,你說這是不是恥辱?做人最大的恥辱無過於是,不能不知道。知道了,他的行為一定有規範,在儒家講的是守禮,學佛的一定持戒,不墮惡道。那就一定要在這一生當中大幅度提升自己的靈性。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63集) 2006/6/4

  

  「知恥近乎勇」,才真正下定決心,我這一生當中要出離,要出輪迴,要出三界。佛教給我們要『至心懺悔』,「至心」就是真心,要真正懺悔。這個懺悔是消除罪業最有效的方法。這個懺怎麼懺法?那就是後不再造,儒家所講的「不貳過」,我知道自己做錯了,明天就不會有同樣的過失,這叫做懺悔。而不是說在佛菩薩面前祈禱祈禱,求佛菩薩原諒我、赦免我,明天再幹,幹了再求菩薩赦免,那是假的,那完全就錯了。所以自己發現自己的過失,我常說的這就是真正覺悟了,能把自己過失改正過來,那是真功夫,那是真正的修行。

  觀經善導疏菁華(第11集) 1993/11/3

  

  我們自己要常常檢點、常常反省,要知恥改過。我們這一生不能改過自新是恥辱,這一生不能成佛作祖是恥辱,為什麼別人能,我不能?別人念佛能往生,我為什麼不能往生?我們要跟諸佛菩薩比,要跟那些真正修行的人比,然後自己才曉得自己確實恥辱。儒家有言:「知恥近乎勇。」勇是勇猛精進,唯有知恥的人,他才能夠發憤圖強,勇猛精進,他能成就。

  早餐開示 199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