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三十元銀幣的故事

  清朝的良修法師是浙江鎮海人,年輕時曾經在鎮江的信局工作,與南京寶華山九蓮峰茅蓬的從乾和尚交好。

  有一天,良修法師突然感悟世間無常,於是自己擔著行李,爬上山去請求從乾和尚為他剃度。受具足戒後,一心念佛,決心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後來從乾和尚來到寧波的金仙寺做了住持,良修法師也跟隨他到浙江。

  當時有一位葉鳴年居士,仰慕良修法師的道行,另外興建了一座小廟,廟裡共有五間房,供他居住。凡是生活所需,全部由葉鳴年居士供養。

  良修法師在小廟居住了許多年,室內沒有多餘的物品,只有一堆草灰,沒有人知道是什麼緣故。

  即便是有人來訪,良修法師也很少與人交談,只有一位老佣人照顧他的生活。

  清溥儀宣統初年(公元一九〇九年),有一天,良修法師急匆匆的跑到葉家請假,說:「我要走了!承蒙你的照料,只能等我往生西方後再來報答!」

  葉鳴年居士於是把他留下來吃午飯,良修法師吃完飯後就向葉居士辭別,回到了廟中。

  第二天早餐後,他告訴佣人說:「午飯你自己吃,我不用了。」佣人還以為他有公事要外出。

  等到中午,佣人照常煮飯,飯熟後請他來吃午飯,連著喊了好幾聲,良修法師都沒有回應。

  只見房門半開,於是推門進入,看見他的右手拿著念珠停在胸前,左手自然下垂。叫他也不回應,推他也不動。

  佣人急忙跑去告訴葉鳴年居士,說良修法師往生了。葉鳴年居士聽到之後,立即帶人趕到小廟,只見良修法師站在屋子中間,一動不動。

  這真是很少見到或聽說的稀奇事!

  後來,趕來的人中有人揭開了他的左袖,看見手中有物品,拿出來數了數,是三十元銀幣。又見手指上黏著灰塵,才知道那一堆草灰,就是他一生儲蓄財產的櫥櫃。

  他之所以積蓄財產,是要避免往生後拖累他人,用意真是深遠而且良善啊!

  像良修法師這樣的人,一生都對淨土法門有著深信切願,連續不斷的修持,最後預知時至,站立往生,往生的品位一定很高。

  

  【原文】

  良修,浙江鎮海人,少時供職鎮江信局。素與金陵寶華山,九蓮峰茅篷,從乾和尚善。一日厭世無常,因肩行李,登山求從師剃度。受具後,一心念佛,決志往生。後從師主席慈溪金仙寺,良亦隨至甬,有葉鳴年居士,喜其道行,另建小庵五楹居之,凡諸所需,悉葉供給。庵居有年,室無長物,獨留草灰一堆,不知其故。有人來,少接談,唯一近侍老佣供役使。至宣統初年,一日奔至葉家請假,云吾當行矣,荷承照拂,須生西後再為報。葉留午飧,作別回庵。次日早膳後,謂侍人曰,午飯汝自吃,吾不用矣。侍人以為有公外出。及午,照常炊爨,飯熟,請午飧,連喚不應,但見室門半開。推門入,見其右手執念珠於胸前,左手垂袖向下,呼不應,推不動。侍人急奔報葉,言良師去矣。葉聞言,即命數人相隨到庵,見其立於室中,巍然不動,真罕見聞之希有事。揭其左袖,見手中有物,出而數之,是銀幣三十圓。復見手指有灰,始知其灰堆,即為一生藏蓄財產之廚櫃。蓄此,以免身後累人,用意深且良矣。如此一生信願,綿密修持,預知時至,屹然立化,往生品位必高。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