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孩子的健康從學會吃飯開始-第30集

  「對飲食,勿揀擇,食適可,勿過則」,這句教誨是告訴我們:飲食要均衡,不可以偏食,吃的時候要有節度,吃到七、八分飽就好,不然會傷到胃。「病從口入」,吃東西要有判斷力,要把營養吃下去,不要吃毒素。很多食物都含有毒素、致癌物,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垃圾食品」。

  現在普遍公認有十大垃圾食品:第一、油炸類。油炸類的東西吃多了,容易讓血管阻塞,中風、動脈硬化都跟這個有關;第二、醃製類。醃得很鹹的,它會增加患鼻咽癌或潰瘍的可能性;第三、肉製品。一塊新鮮的肉放在空氣中,差不多三個小時就臭了,但肉製品居然可以放三、五年,因為放了很多防腐劑。肉製品含有亞硝酸鹽,這是三大致癌物之一。

  第四、餅乾類。因為很多餅乾都是順著消費者的口味,所以餅乾之外又夾一大堆夾心酥,這裡面都是很多的糖精、熱量,吃多了這些糖類會轉成脂肪,所以現在人愈來愈胖;第五、汽水可樂類。因為汽水有刺激性、酸性,會把胃壁都磨薄、磨破,容易得胃炎。而且我們所喝的橘子汽水、檸檬汽水都是從石油中提煉出來的一種叫酚的物質,那個味道跟橘子和很多水果一樣。

  第六、方便麵類。方便麵熱量太高,而且添加了很多的防腐劑,對身體不好;第七、罐頭類,也是含有很多的防腐劑;第八、話梅蜜餞類。有很多報導說製造話梅的地方環境都很髒亂,連昆蟲都不吃;第九、冷凍食品類。我們打個比方,人體就好比是一台機器,正在轉動的馬達溫度很高,我們突然拿一盆冷水澆下去,這樣的引擎能用多久?本來可以用十年,現在三年可能就報銷了。人體也是一樣的道理,體內溫度都在三十七度左右,我們每次喝冰水會耗損體內很多的能量,所以體質就會下滑。

  最後是燒烤類的食品。據統計,一隻烤雞腿相當於六十支香菸的毒,它所含有的致癌物是三大致癌物之首,所以吃這些東西非常損害我們的身體。

  我們的人生有太多的事要做,要讓人生活得有價值,首先必須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所以,如果我們實在忍不住要吃這些東西的時候,一定要想到文天祥的一句話:「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一定要保重好自己的身體。

  

  「年方少,勿飲酒,飲酒醉,最為醜。」

  酒是穿腸毒藥,所以孩子從小絕對不能染上喝酒的習慣。很多交通事故都跟飲酒有關,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當然,酒做藥用就沒有關係。在一些很寒冷的地方,喝一點小酒可以促進血液循環。

  除了酒不可以喝,一些壞的東西也要遠離。比如菸也不能抽,不只傷害自己的身體,還會危害到別人的健康。我們是群體生活,行為舉止一定要做出好的影響、好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