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懷寶愁窮-第69集

  今天跟大家講一個《天尊說阿育王譬喻經》中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窮苦的老人,沒有妻兒,獨自一人住在一間破茅屋裡,靠砍柴度日。若干年前,他在集市上以極低的價錢買到一把鋒利無比的斧頭,因此入山砍柴,生活雖然清貧,總算能將就度日。

  老人不知手中的斧頭是眾寶之王,向來不太在意,每次入山,就亂砍堅硬的木頭,斧頭往往受到損傷,損傷之後他再磨一磨繼續使用,受損了又再磨。就這樣,這柄斧頭愈磨愈小,已經消磨了過半。

  忽然有一位識寶的富商遠從萬里而來,攜帶著豐厚的資金,到處蒐集寶物。他看見老人手中的斧頭,甚為驚喜,一心想得到這寶中之王,就如同磁石碰上了生鐵,不忍離開。

  於是商人一再殷勤的問老人:「您是否願意把這斧頭賣給我呢?」

  老人說:「這是我生活所依靠的工具,我不願意賣。」

  商人說:「這把舊斧頭賣出去可以得到很多金子,生活自然不必憂愁,您也不用那麼辛苦上山砍柴了。」當時的買賣還沒有用金錢的制度,大量的交易都是用絹來論價交換的。

  富商接著說:「我現在用絹一百匹換您這把舊斧頭。」

  老人心中暗想:「一把舊斧頭值不了幾文錢,他卻說要拿百匹的絹和我交換,該不是故意開玩笑吧!」

  老人低頭懷疑著,還沒來得及回答,富商又說:「如果百匹的絹您還不滿意,我再加一倍,換絹二百匹,您願意成交嗎?」老人若有所思,悵然不樂。

  富商說:「如果您還嫌太少,那就痛快一點,我出絹五百匹,怎麼樣?」

  老人突然放聲大哭,並且說:「我不是嫌絹太少,只恨我愚痴,這斧頭本來有一尺半這麼長,被我損了磨、磨了又損,消磨了大半,現只剩下五寸,這樣都能換得絹五百匹,所以傷心啊!」

  富商說:「那您不用覺得遺憾,這樣吧,我給您絹一千匹,怎麼樣?」於是二人皆大歡喜,立刻成交。

  老人不知這把斧頭是眾寶之王,只要將此斧所砍的柴拿來燒,都會成為至寶。

  世尊就以這把斧頭來比喻十方無量恆河沙數諸佛的一切稀有法寶,只要有緣遇到了,又肯如法修持,那人人都可以超凡入聖,乃至究竟成佛。

  

  師父說:念佛人要知道,這一生要是不能往生,那真叫太可惜了!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古人在開經偈裡面給我們說的「百千萬劫難遭遇」,這話是真的。彭際清居士講得更好,遇到淨土法門是「無量劫希有難逢的一天」。無量劫希有難逢,我們逢到了,逢到當面錯過,多可惜!

  

  故事選自《天尊說阿育王譬喻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