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當我們超過了對物質本身的需要-第29集

  《弟子規》中說:「衣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對衣服的恭敬,最重要的是常常把它擺得整整齊齊,洗得乾乾淨淨,而不一定要買很貴的衣服。愛人者人恆愛之,愛物者物恆愛之。天地萬物就像一面鏡子,能照出我們的態度,我們對它微笑,它也對我們微笑。

  一位老師買了很多的杯子,有一天上課,他特地拉長了上課時間,學生都很口渴,這時他就把各式各樣的杯子拿出來說:「諸位同學,我們拿杯子去喝水。」結果學生都在那裡挑杯子,把當初要喝水的目的忘記了,時間都耗在選杯子上。同理,穿衣服最重要的是什麼?是保暖、遮體,對別人的一種禮貌、恭敬。可是,當我們超過了對物質本身的需要,去追求名牌、虛榮,那就相當辛苦。

  在商紂王的時代,紂王送給妲己一雙象牙做的筷子。旁邊有個賢臣叫箕子,他看到這種情況,心裡就想商朝要滅亡了。為什麼看到一雙筷子就可以了解到國家要滅亡?我們細細來想一想,當他拿著一雙象牙做的筷子,他用的杯子可能就是犀牛角做的,用的可能是金子、銀子做的碗盤;用金子、銀子做的碗盤,可能盛的就是山珍海味;他吃山珍海味,就會想穿綾羅綢緞;他穿著綾羅綢緞,就想要住華麗的皇宮。當他物質這麼奢侈的時候,最需要的就是錢,而這些錢都會跟老百姓要,掠奪民脂民膏。他要剝奪、榨取老百姓的錢財,老百姓就會群起而攻之把他推翻。所以,一個國家奢侈必亡,一個家庭奢侈一定會窮困潦倒,所以奢靡是敗亡的前兆。

  「上循分」,穿著要遵循自己的身分地位。「下稱家」,按照自己的經濟狀況來買衣服。在春秋時代,晏嬰一件衣服穿了三十多年,由於他是宰相,所以他這種節儉的風氣也影響了整個朝廷、整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