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寺修止觀-第68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於《雜譬喻經》。

  

  從前,在天竺的一間寺廟,有僧眾一百多人,他們在寺內修習止觀,由於大家都非常精勤用功,所以有許多得道的聖人。

  寺廟附近住有一位優婆夷(受了三皈五戒的善女子),在解行方面非常精進,至誠恭敬,求道的心十分懇切。她每天都供養一位僧人,僧眾按照秩序,依次接受她的供養,就這樣周而復始,從未間斷。凡是來接受供養的,優婆夷一定向他請教經教的義理,因此,修行功夫不深的僧人都不願意前往。

  其中有一位比丘名叫摩訶盧,晚年才出家,還沒修習止觀,教理也未深究。這天輪到他前往接受供養,他心裡實在不想去,因此走走停停,大半天都還沒到。

  優婆夷自言自語的說:「這位長老看起來年高德劭,行動舉止從容不迫,與眾不同。」認為他一定具有殊勝的智慧,於是更加歡喜敬仰,備上精美的食物,鋪設潔淨的座席,恭請摩訶盧宣說妙法。

  摩訶盧坐下後,深感慚愧,自己實在一無所知,只能低聲說:「愚痴無知,實在苦惱。」講了這句話,就下座離開了。

  當時,優婆夷聽到這句話,視若珍寶,她思惟著:「愚痴無知是十二因緣的根本,生死輪迴沒完沒了,因而受許多的苦惱,所以說實在苦惱。」她這樣反覆思惟著,竟然馬上證得了初果須陀洹,從此止忿離欲,預入聖流。於是取出珍藏的上好白氈,想要布施給摩訶盧,哪知摩訶盧剛剛下座後就急忙離去,已經返回了寺廟。

  優婆夷出來遍尋不著,以為摩訶盧現神足飛走了。於是,她便親自捧著白氈以及所裁製的衣服來到寺廟,尋找摩訶盧。摩訶盧很害怕,就關閉門戶,躲著不出來。

  寺廟的師父已經證得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看到這樣的情形,怕出什麼差錯,於是入定觀察,明白優婆夷已經證得須陀洹果,就命摩訶盧出來接受供養,並說明優婆夷得道的緣由始末。摩訶盧聽了非常歡喜,也馬上證得了須陀洹果。

  佛法從恭敬中求,優婆夷因為生起了真誠的恭敬心,聽聞的一字一句都是悟道的根由。

  

  師父說:這是印祖常說的「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沒有恭敬心,佛菩薩親自來教導你也沒有用處;果然有至誠恭敬,老師縱然差一點,我們也能夠得到真實的利益,這就是古人所謂的「善教莫如善學」。老師教的不高明,但是他會學,他也能成功。這所謂是「青出於藍」,學生的成就超過了老師。

  學生至誠恭敬,用誠敬心去學,誠敬心是性德的流露,老師沒有開悟,學生開悟了;老師沒有證果,學生證果了,這在我們佛門裡面常常見到的。老師是個凡夫,學生成了聖人,這是什麼原因?就是誠敬。所以我們希不希望自己成就?希望自己成就,就要用至誠的恭敬心。

  

  故事選自《雜譬喻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