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牢獄中的佛號

  明朝的丁明登居士,字劍虹,江蘇江浦縣人。

  丁明登居士在明神宗萬曆年間(公元一五七三-一六一九年)在雲棲蓮池大師那裡受了三皈依,自號「蓮侶居士」。

  萬曆四十四年(公元一六一六年)考取進士。在泉州擔任推官,後來又調到衢州做知州。

  丁明登居士不管到哪裡,都要用佛法來勸導大眾。

  遇到應處以杖責的人,居士允許他們用上繳糧米的方式代替責罰,並用這些米接濟牢獄中的囚犯。

  到了夏天,整修牢獄裡的房舍,又煮消暑的香薷給囚犯們喝,還發給他們葵葉做成的扇子。

  冬天的時候就給他們辣椒和生薑,還會找醫生來治療生病的囚犯。

  除了這些,丁明登居士還給每位囚犯一串念珠,教導他們念佛。

  蓮池大師曾經稱讚過他還在家時鄰居家的一位老人,平時常常念佛。後來臨命終往生之前,這位老人和他的朋友一一辭別,安然往生。

  丁明登居士就根據這個故事畫了一幅畫,掛在書房中用來勉勵自己。

  明思宗崇禎年間,丁明登居士受菩薩戒。

  清世祖順治二年(公元一六四五年)的冬天,居士病重。

  十一月初一,丁明登居士自己準備了疏文在佛前禱告,希望求生極樂淨土。

  之後居士每天都會焚燒一則疏文。

  到了第十天,他像從前一樣喝了粥,雖然在病中,但是面色紅潤。

  對於前來探視的親朋好友,居士一一勸勉他們修習淨土法門。之後就側身躺下,安然往生。

  

  【原文】

  丁明登。字劍虹。江浦人。萬歷中。受三皈於雲棲。自號曰蓮侶。四十四年。登進士第。官泉州推官。遷知衢州。所至輒以佛法勸人。法應杖者。聽納米以贖。贍諸獄囚。遇夏月。修獄舍。給諸囚香薷飲。葵扇。冬月與之椒薑。擇醫視病者。人與念珠一串。教令念佛。雲棲宏公。甞稱其隣翁居常念佛。臨終與其友一請而逝。因繪一請圖懸齋中以自勗。崇禎中。受菩薩戒。清順治二年冬。病劇。十一月朔。具疏白佛。求生淨土。日焚一疏。至第十日。飲粥如常時。面有光赩然。徧勸戚友。俾修淨業。則身就枕而逝。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