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五戒十善要認真修-第251集

  地獄道的業因是『十惡五逆』。

  《無量壽經》裡面講「五痛五燒」,講的惡因惡報,惡報當中「痛」是花報,花報就是現世報,「燒」是果報,果報是地獄報,地獄就是寒冰地獄也是一片火光,所以用燒這個字來代表。

  「十惡」是身造殺盜淫;口,妄語、兩舌(挑撥是非)、惡口、綺語。綺語,我們常講花言巧語,說得非常好聽,不懷好意,是要暗算別人的,包括現代社會的一切戲劇歌舞,內容都是教人殺盜淫妄,這些都屬於綺語。

  意三業就是貪、瞋、痴。合起來叫十惡,這是我們要常常檢點的。

  十惡反過來就是十善,這是念佛求生淨土的人最基本要遵守的戒律。

  如果連五戒十善都做不到,佛號念得再好,你決定不能往生,為什麼?因為西方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你身語意三業都不善,你怎麼能跟他們相處?阿彌陀佛雖然歡迎你去,你跟大眾處不來,還是去不成!

  所以五戒十善要認真的修,決定不能夠違犯,這是真正想在這一生中超越三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千萬要記住。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75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