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在家居士是否一定要結婚?-第254集

  問:做為在家居士,是否一定要結婚生子,努力為大家做榜樣?還是盡可能的抓緊時間,不結婚,多念佛?可是這樣是否屬於自私,這樣念佛會往生嗎?而且自己深覺是一個凡夫,沒有斷煩惱,如結婚生子肯定會有更多的煩惱,深怕會因此墮落;但又怕周圍同事、朋友不能理解我不結婚,會對佛教有不好的看法。請開示。

  答:在家居士學佛,結婚不結婚是你自己的事情;結婚要做結婚人的榜樣,不結婚要做不結婚人的榜樣,都是好事情。如果不結婚,可以全心全力投入護法的行列,你沒有後顧之憂。都要做社會大眾的好榜樣。

  對於往生淨土決定要有信心,信心從什麼地方來的?從經典教誨當中來的。所以經典,我過去也曾經說過,是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保證書;淨土三經一論,無論哪一部經典,是我們往生的保證書。

  為什麼?我們依照經典修行,真正契入經典當中所說的境界,我們真的契入,真的把它做到,如果不往生,佛菩薩豈不是妄語嗎?佛菩薩哪有騙人的話!所以一定要有信心,要認真努力去學習。

  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上品上生章》裡面講得好:佛在經上教我們做的,我們要圓圓滿滿的做到;佛在經上說不可以做的,我們決定不能違犯。你能把這幾句話做到,往生就靠得住,所以要有信心。

  朋友對你理解不理解、對你怎麼看法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拿出成績給朋友看,這個成績就是往生的瑞相。

  諦閑老和尚那個鍋漏匠弟子往生,老法師多麼讚歎!站著往生,往生之後還站了三天,等老和尚來給他辦後事。老和尚看到他這個樣子,讚歎道:「天下弘宗演教的善知識、名山寶剎的方丈都不如你!」這樣的讚歎。

  我們要拿出成績給人看,這個重要。

  學佛答問(第69集)

  2001/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