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如何把輪迴的根拔掉?-第194集

  世界上人,人人想的是什麼?想控制、想佔有。諸位想想,你想控制,你想佔有,你能脫離六道輪迴嗎?六道輪迴的根本原因就是這兩個錯誤的觀念。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控制的念頭,沒有佔有的念頭,你就解脫,這個結就解開,你就脫離了。所以,章嘉大師教我們「看得破,放得下」,有道理!時時刻刻要存心,為別人做好樣子,這句話重要。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39集) 2011/1/18

  

  你要是看清楚了,看明白了,統統是虛幻的。你想到彌勒菩薩那一彈指三百二十兆的念頭,你才真正明瞭釋迦牟尼佛在《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真的。不可得裡面你一定要想得,那就壞了,那就造業了。不可得,放下就是,放下就大自在。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30集) 2010/12/23

  

  現在這個世界為什麼變成這樣?就是每一個人都非常執著,都認為要控制別人,要想得,去獲得,錯了。佛菩薩不幹這個傻事,佛菩薩絕對沒有控制的念頭、沒有佔有的念頭,所以他來去自由,得大自在,他沒有障礙。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30集) 2010/12/23

  

      真正覺悟要從哪裡做起?把控制別人這個意念連根拔除,培養成佛菩薩的習氣。佛菩薩服務眾生,為眾生工作、為眾生服務,決定沒有控制別人這個意念。我們要想超凡入聖,要想破迷開悟,在這個地方做一個轉捩點,這才重要。如果不在這地方做一個轉變,別說修行一輩子,生生世世的修行都收不到效果。

      不但別人不能控制,一切萬物都沒有控制它的念頭。你就相應,聽經會開悟,念佛會得念佛三昧,這是個關口。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3集) 1998

  

      要從起點轉過來,發一個心服務社會、服務眾生。決定不能有一念心干涉一切眾生的事務,要發這個心,我們轉得就很好。一切眾生,不僅是別人的事情,我們不會起心動念去控制別人,讓別人聽我的意思,不可以。諸佛菩薩從來沒有一念說是要我們聽他的意思,沒有。即使佛所講的戒律,佛說出來並沒有勉強你一定要照做,他要勉強你一定照做,那就是他有意思控制你。佛沒有,佛叫你聽,叫你自己悟,叫你自己去做,你自己發心去做。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3集) 1998

  

      現在我們總算有點明白了,一切法剎那生滅,你怎麼能控制得住!一彈指三百二十兆的念頭,你怎麼控制?你怎麼能佔有?你真正把這個通達了,常常去觀照,於一切法你才把佔有的念頭、控制的念頭放下。放下之後提起,提起什麼?為大眾服務的念頭,那真正叫積功累德,真正叫斷惡修善。斷惡,惡就是控制、佔有,那是大惡,那是輪迴心,那是決定錯誤的。回過頭來誠心誠意為一切大眾服務,尤其是為真正有道心的、想修道的人,為他們服務,幫助他們,成就他們,這個功德太大!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1966集)  2008/5/11

  

      因為佛法自始至終破執著,破我執就證阿羅漢果,破法執就成為法身大士,就成佛了。念念都是我的利益,我執是念念在增長,你永遠不能破,換句話說,我執不能破就不能出三界,這是不是惡?念念想到自己,三界出不去,所以佛說這是惡。念念為眾生,把自己忘掉了,起心動念都想大眾、想一切眾生,不要想自己,把自己慢慢就忘掉了,不斷我執,自然我執就沒有了,這是大善,這是應當要學習的。所以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90集)  1984/12

  

     我念這句阿彌陀佛是為一切眾生念的,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為眾生而去的。為什麼要去?因為自己現在沒有能力度化眾生,學問能力都不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求學,去充實自己,學成之後倒駕慈航再回過頭來度化眾生。可見得念佛求生淨土是為眾生,不是為自己。為眾生,我們就要認真的念。我為眾生,我不念,眾生就多受一天苦難;我好好的念,眾生就提早一天得福報。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64集) 1984/12

  

      所以每天要讀經,每天要拜佛,每天要聽經。為什麼?提醒自己而已。不要說三天,一天不讀經,我們不知不覺還是隨順煩惱,還是隨順貪瞋痴,還是喜歡管別人的事情。我們每天讀經、拜佛,就是為這樁事情,自己一定要覺悟。

  早餐開示 199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