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著裝儀容為什麼這麼重要-第27集

  少成若天性 習慣如自然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著裝儀容為什麼這麼重要。

  

  冠必正,紐必結,襪與履,俱緊切。

  

  「冠必正,紐必結,襪與履,俱緊切」,《弟子規》中的這句話是說對自己所穿的衣服要恭敬。我們對衣服恭敬,也是對他人恭敬。假如我們的衣著很隨便、散漫,給別人的第一個印象就不好,甚至會讓別人輕慢我們。所以首先要自重,別人才會尊重我們。

  古代讀書人有三正,帽子要戴正、褲帶要帶正、鞋帶要繫緊綁正。所以我們出門前一定要照一下鏡子,看看臉上、衣服是否都整齊整潔。

  春秋時代的晉國,有位大臣叫趙宣子,看到晉靈公昏庸無道,所以時時都去勸誡晉靈公。晉靈公對趙宣子的勸誡很不耐煩,於是就僱了殺手要殺趙宣子。

  這個殺手叫鉏麑,他早上很早就潛入趙宣子的家中,看到趙宣子已穿戴整齊,端端正正的坐著,閉目養神。因為趙宣子的這分恭敬,鉏麑看了很受感動,心中對他生起了敬意。

  鉏麑心想,連在沒有人看到的地方都很謹慎、很恭謙的人,一定是國家的棟梁,假如我殺了他,我就對不起國家。但我已答應國君的命令,假如我沒殺趙宣子,我又失信於國君。最後,鉏麑為了國家和守信於晉靈公,選擇撞槐樹自殺了。趙宣子因為做到了「冠必正,紐必結」,衣冠工整,贏得了鉏麑對他的尊敬而躲過這一劫。

  所以不要小看自己衣冠的整齊,這對自己的形象、命運都有相當大的影響。衣著會影響人內在的心理,穿戴整齊,行為舉止自然就更恭謹。

  當我們重視自己的儀容,別人也會尊敬我們。如果衣冠不整,不只會讓別人輕慢我們,更有可能會帶動社會不良的風氣。

  所以我們應該謹慎自己的行為,父母的衣著也是孩子學習的榜樣,不可不謹慎。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