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最忌諱的就是夾雜-第249集

  古德常說,尤其是《西方確指》覺明妙行菩薩有很明白的開示,念佛人最忌諱的就是夾雜。

  我們現在同修有的念得很不錯,但是夾雜的東西太多,甚至連誦經,當然這個經是指一切大乘經典,都是夾雜,我們今天念佛人誦淨土五經是本分,五經之外的經典都叫做夾雜;忌諱間斷,忌諱懷疑。

  如果我們對於「這一句佛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一句話決定不懷疑,佛號決定不間斷,決定不夾雜,善導大師講:一百個人修一百人往生,一千個人修一千個人往生,個個入品,決定不會墮落在邊地疑城。

  那個邊地疑城是懷疑,雖懷疑他念,他不是不念,換句話說,他也做到不夾雜、不間斷,但是他懷疑,所以還是能往生。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邊地疑城,好不好?好,為什麼?到了邊地疑城,也不過就是多待五百年!古大德註解,這是世間五百年,不能見佛聞法,五百年之後還是見佛聞法,比生到其他地方好得太多了。

  這個事實搞清楚了,決定不懷疑,縱然懷疑「我業障深重恐怕會到邊地疑城」,邊地疑城也高興、也歡喜,到了邊地疑城,保證五百年之後一定見阿彌陀佛。

  你要是在六道輪迴裡面,那就沒有保證,不曉得要到哪一生、哪一劫才能再遇到這個因緣。你們想想看,一切大乘經典都是夾雜,何況其餘?這個非常的重要。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73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