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龍求齋法-第65集

  今天講一個《八關齋法》中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守園人,替國王看守林園,整理花果。有一天,他在池邊得到一粒非常稀有的果子,於是就呈送給國王。哪知國王竟然命令他必須每天都呈上一粒,如果辦不到,就定他的死罪。

  守園人傷心的大呼冤枉,向上天哭訴。這時池內有龍王化作人形,用金盤裝著一模一樣的果子,對守園人說:「你不必憂愁,這果子你拿去獻給國王吧!但是我有一個請求,望你轉達給國王。在過去,迦葉佛涅槃後,我和現在的國王同時受八關齋法,國王受齋戒後,如法過午不食,所以今生能夠做國王;而我因為聽了旁人的勸說,持齋不嚴,過午之後仍然進食,所以墮在龍這一道中。現在我還想得到八關齋法,並且廣行勸化,國王如果能送來給我,我便擁護這個國家,不然我將用水淹沒這片國土。」

  此時正逢沒有佛法的時候,哪裡還有八關齋法呢?國王非常煩惱。當時有位大臣的父親知道這件事後,就向他的兒子說:「我們家廳堂的柱子常常大放光明,裡面是否藏有奇特珍貴的物品,何不剖開來看看?」兒子聽從了父親的話,果然得到兩部經典,一部是《十二因緣經》,一部是《八關齋法》。大臣把經典獻給國王,國王非常歡喜,然後又送給了龍王。龍王便和五百龍子共修八關齋法,命終後,都生到了忉利天。

  龍王、龍子修持八關齋法,命終之後得脫畜生道,超生忉利天上,持戒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而此八關齋法是由世尊制定,為令在家居士隨分隨力學習出家行而設的,受持時間是一日一夜。

  

  師父說:沒有智慧的人,不會持戒的;真正肯發心持戒,持戒就是斷惡修善,是要有智慧,是要有福報。沒有福慧的人,怎麼會修真正的善業?怎麼能夠真正的斷惡修善?由此可知,修行不簡單、不容易,的確要有深厚的善根福德因緣。

  

  故事選自《八關齋法》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