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定中乘著白雲,見到了……

  淨土法門,廣大如法界,究竟若虛空。

  ——印光法師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為大家講述的是明朝袁中道居士在定中見到哥哥在極樂世界的場景。

  

  明朝的袁中道居士,官做到南禮部郎中,告老還鄉之後,在家中修行,禮拜課誦,非常精進。

  明神宗萬曆四十二年(公元一六一四年),在一個月圓之夜,袁中道居士課誦完畢後盤腿靜坐,忽然間入定了。

  在定中他的神識飛出了屋子,飄然的乘著白雲。這時有兩位童子,引導他向西飛行,不久之後童子下降到地面上。

  袁中道居士見到大地像掌心一樣平坦,光滑溫潤。身旁有水渠,有二十多米寬,水中有五色蓮花,香氣芬芳異常。金色的橋梁跨過水渠,七寶欄杆交羅排列,樓閣極為嚴整美麗。

  袁中道居士向童子作揖,問道:「這是什麼地方?您是誰?」

  童子說:「我是靈和先生的侍者。」

  居士問:「靈和先生是誰呢?」

  童子回答道:「正是您的兄長袁宏道啊!他現在正在等您,有話要向您說,請您快過去。」

  袁中道居士順著一條步道穿過了一座白玉門,又經過了二十幾座樓閣,停在了一座樓閣下。

  有一個人下樓迎接,容貌如美玉,衣服如雲霞,身長兩米有餘,見到袁中道居士高興的說:「弟弟,你來了!」袁中道居士仔細看他,真的是哥哥袁宏道。

  兩人上樓互相問好,袁宏道說:「這裡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邊地疑城,那些信解尚未成就,持戒尚有欠缺的人,往生就來到這裡。

  這裡又被稱為『懈慢國』,上方樓台中有化佛,國土前有大蓮池,方圓幾千里,池水中有殊妙的蓮花,眾生就化生在這裡。因為這裡沒有淫聲美色的障礙,容易成就,不久之後,就能往生淨土。」

  袁中道居士問:「哥哥您往生之後去了哪裡?」

  袁宏道回答說:「我往生淨土的願力雖然很深,但是情執的習氣沒有除去,一開始生在邊地,沒過多久就到淨土去了。」

  說完他就牽著袁中道居士的手向上飛升,剎那之間就飛躍了千萬里。到了一個地方,光明照耀,無所障礙,以琉璃為地,以七寶行樹為界,開滿了奇異顏色的花朵。

  蓮池水波中激蕩著美妙的聲音,池中蓮花綻放出五色光。水池上有高樓聳立,樓上都有無量樂器演奏種種法音。

  袁宏道說:「你所看到的,是極樂淨土眾生的依報世界。

  過了這裡就是法身大士居住的地方,境界十分美妙,勝過這裡百千萬倍,眾生的神通變化也是這裡的百千萬倍。我可以憑藉慧力在那個世界神遊,但是不能居住。

  再就是十地、等覺菩薩的住所,那裡的境界我就不得而知了。經過菩薩的住所,就是妙覺如來居住的地方,其境界只有佛才能了解。」

  袁宏道又說:「大體上來說,經教和持戒都精進的人,往生的品位最高。其次持戒嚴謹的人往生最穩當。那些只懂經教而不持戒的人,大多為業力所牽,流入八部鬼神了,這種狀況我所親見到的有很多。

  弟弟你的佛緣很深,但是持戒的定力還不夠。如果只是體悟教理而不能生起戒定,只是狂慧而已。殺戒尤其重要,那些每天動刀殺生,口中貪食眾生血肉滋味的人,沒有道理能往生極樂國土。即便他說法像雲雨一樣,又有什麼幫助呢?

  現在我有幸得生極樂世界,恐怕你會墮落,因此運用方便神力把你攝受到這裡,但是淨土與穢土相隔,你也不能停留太久。」

  說完之後袁宏道就凌空而去了。袁中道居士行走在水池上,突然感覺墜入水中,一下從定中醒過來了,因此把這件事情記錄了下來。

  

  今天的往生故事就為您講述到這裡,聽眾朋友們,我們下期再會。

  

  願見者聞者,悉發菩提心,

  修諸福善業,迴向無上覺;

  仰祈三寶力,冥薰而加護,

  令我及眾生,同生極樂國。

  ——《淨土聖賢錄續編偈》胡珽

  

  【原文】

  中道。官南禮部郎中。乞休老於家。居常勤於禮誦。萬歷四十二年望夕。課畢趺坐。形神靜爽。忽入定。神出屋上。飄然乘雲。有二童子導之西行。俄而下至地。見地平如掌。光耀滑潤。旁為渠。廣十餘丈。中有五色蓮。芳香異常。金橋界渠。欄楯交羅。樓閣極整麗。揖問童子。此何地。卿何人。曰。予靈和先生侍者也。問先生為誰。曰。君兄中郎也。今方佇君。有所語。可疾往。復取道至一處。至一樓下。一人下迎。其顏如玉。衣如雲霞。長丈餘。見中道喜曰。弟至矣。諦視之。則宏道也。上樓交拜。宏道曰。此西方邊地也。信解未成。戒寶未全者。多生此。亦名懈慢國。上方有化佛樓臺。前有大池。可百由旬。中有妙蓮。眾生生處。以無淫聲美色。勝解易成。不久進為淨土中人。中道問兄生何處。宏道曰。我淨願雖深。情染未除。初生此少時。今居淨土矣。遂攜中道上升。倐忽千萬里。至一處。光耀無障蔽。琉璃為地。界以七寶樹。皆栴檀吉祥。出眾妙華。作異寶色。下為寶池。波揚無量。自然妙聲。池中眾寶蓮。葉五色光。池上隱隱危樓迥帶。閣道旁出。皆有無量樂器。演諸法音。宏道曰。汝所見者。淨土地行眾生依報也。過此為法身大士住處。甚美妙。千萬倍於此。神通亦千萬倍於此。吾以慧力遊其間。不得住也。過此為十地等覺所居。吾不得而知。過此為妙覺所居。唯佛與佛乃能知之。語罷。宏道曰。吾不圖樂之至此極也。大都乘戒俱急。生品最高。次戒急。生最穩。若有乘無戒。多為業力所牽。流入八部鬼神眾去。予所親見者多矣。弟般若氣分頗深。戒定力甚少。夫悟理不能生戒定。狂慧也。殺戒尤急。未有日啟鸞刀。口貪滋味。而能生此土者也。雖說法如雲如雨。何益於事。幸我得善地。恐汝墮落。方便神力。攝汝至此。淨穢相隔。不得久留。忽凌空而逝。中道起步池上。忽若墜水。躍然而醒。自為記如此。

  ——《淨土聖賢錄》

  

  【配圖文字】

  裝金土木佛皆真,若到心誠轉法身。今日浮浮根不穩,莫將無效怨他人。

  ——李炳南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