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師者風範-第14集

  早在二千五百年前,孔子在《論語.衛靈公》裡提出「有教無類」,意思是教育不分貴賤賢愚,對各類人都應該平等的進行教育。

  南宋著名的理學家朱熹在《論語集註》裡對「有教無類」的意思引申道:「人性皆善,而其類有善惡之殊者,習氣之染也。故君子有教,則人皆可以復於善,而不當復論其類之惡矣。」意思是說,人性本善,因為染污了習氣,所以有善惡的分類,人可以通過教育恢復善的本性。

  

  教育之道是什麼?

  約一千二百年前,唐朝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韓愈在《師說》裡說道:「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意思是說,老師是傳授道理、教授學業、解釋疑難問題的人。

  在傳道授業解惑的過程,老師根據學生的特點,給予不同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樹立學習信心,這便是因材施教。

  孔子在《論語.先進篇》裡做出了因材施教的表率,他針對稟性不同的子路和冉有,對他們提出的同一個問題卻給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從而讓他們各自受到最恰當的教育。

  這讓我想起了身邊的一個真實故事。有一位朋友,她的女兒很喜歡作畫,一直堅持作畫,並立志做一名繪畫藝術家。

  沒有人知道,她的女兒兩歲時經歷過一段空白期,在藝術課上,其他孩子興奮的拿起畫筆,探索著豐富的色彩,但女兒對著雪白的畫紙卻無動於衷。

  朋友很著急,家人甚至認為上畫畫課浪費時間,她沒有天分,不愛畫畫。而她的啟蒙老師卻說,孩子正在經歷一個敏感期,她覺得畫紙潔白如雪,她只是不想把畫紙弄髒,請給她足夠的觀察時間,在家給她充分的顏色體驗,靜待花開!老師還親手給孩子寫了一封信,信裡流露著摯誠的鼓勵和期望。老師的鼓勵和勸勉深深感動了我的朋友。

  果然,經過一段等待期後,朋友的女兒有一天突然拿起了畫筆,和其他孩子一起畫畫,探索色彩。

  而畫畫這個興趣,在孩子心裡生根發芽長大,往後在眾多興趣中,唯一能堅持下來的也只有畫畫。

  那位啟蒙老師只是一位平凡的早教老師,甚至沒人記得她的名字,但她卻用不一樣的方式給孩子種下了美與探索的種子。

  每一位平凡的老師,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貢獻,都值得我們尊敬。

  

  好老師,還應該是嚴師。

  三字經說:「教不嚴,師之惰。」所謂嚴師出高徒,好的老師應該對學生嚴格要求,獎罰分明,看見學生有缺點、犯錯誤會如實指出,更不會礙於學生的背景或其他因素而放之任之,或加以偏袒。

  著名排球「鐵腕教練」郎平,在一次比賽奪冠後接受央視採訪時坦言:「對於球員的塑造......關鍵還是從平時的訓練中就嚴格要求。」

  即使比賽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她也不會掩飾隊員們的表現:「隊員們目前的身體狀態還不錯,但在技術能力、場上意識上,跟我想像的有差距,慢慢來吧。」

  她在教學和訓練中一絲不苟、精益求精,除了早中晚的訓練,還和球員不厭其煩的觀看比賽錄像,研究對手、分析戰術和臨場情況,她執教的女排在眾多比賽中取得了驕人的成績。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嚴師就像嚴父一樣,他們慈愛的心有時難以察覺,但只要用心體會,就能發現他們的隱忍深遠、用心良苦。

  嚴格訓練背後,郎平教練也會像母親一樣給予隊員們親切關懷,體貼入微。

  她鼓勵年輕隊員保持自己的個性,也會掏錢給隊員買蛋白粉、包春節紅包,還嘗試去了解隊員的生活,拉近彼此的代溝和距離。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韓愈在《師說》裡也說道:「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弟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如是而已。」

  意思是說:從師問道而言,沒有貴和賤、長和幼的區分,道存在的地方就是老師在的地方。因此,學生不一定不如老師,老師不一定比學生賢能,聽到的道理有早有晚,學問技藝各有專長,如此罷了。

  由此可見,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每個人都可能是我們的老師,都值得我們尊重。因此,老師需要學生的尊敬和信任,教學才能起到應有的作用。

  學生只有對老師懷有恭敬心,認真聆聽老師的教導,專心致志,刻苦學習,才能充分領悟老師的教導,傳承發揚老師的教誨,最終學有所成。

  

  對此,「程門立雪」便是個好例子。宋朝著名的哲學家、文學家楊時四十歲時,曾與同學游酢一起拜見老師程頤,他們看見老師正在閉目養神,不敢打擾,便站在一旁耐心等待。不久,天上下起了大雪,雪越下越大,楊時和游酢也沒有離開,等程頤睜開眼睛時,門外的雪已經埋住他們的腳有一尺深了。

  後來,楊時為官政績不俗,更將「二程」理學傳播至東南地區,在「二程」和朱熹之間起到了承前啟後的作用,為理學南傳及中華文化的傳播做出了重要貢獻。

  

  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那麼,如何讓孩子做到尊重老師?家長就起到了關鍵的作用。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的所思所想、言行舉動,都會給孩子潛移默化的影響,因此,家長應以身作則,給孩子樹立榜樣。

  家長首先應做到尊敬老師,支持老師的教學。家長如對老師的教學有不同的意見,可私下與老師溝通商量,在孩子面前,家長不能質疑老師的教學,更不能詆毀指責老師。

  當孩子求學時遇到困難,堅持不下去時,家長要鼓勵孩子勇敢面對,堅持不懈,不能把責任推卸給老師,要求老師降低教學標準,更不能放縱孩子放棄學業。

  最後,願天下老師在傳道授業解惑的路上,初心不改,砥礪前行;願天下學子都能尊師重道,學有所成。

  在這特別的日子裡,衷心的向老師們說聲:

  「節日快樂!您們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