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愛惜身體也是孝-第26集

  「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輒淨手」,這是人的整潔習慣。整潔為強身之本,愛乾淨,才不會被病毒或細菌損傷身體。一個真正愛惜身體的人,也是在力行孝道,「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弟子規》云:「身有傷,貽親憂。」所以「謹」篇看經文好像都是自己的事,事實上自己與別人是息息相關的,當我們身體愛護不好,一定會讓親人替我們擔憂。

  孔老夫子在《論語》裡有一句教誨:「父母唯其疾之憂」,父母最擔憂的就是孩子生病。「疾」,狹義的講是生病,也可當作壞習慣、壞毛病看。

  所以,生活有規律也是身體健康的重要因素。當我們做事謹慎,就不容易犯過失,讓父母能安心、放心。「疾」字,我們從廣義來解釋,就是在身體健康、在為人處世當中,都不要犯過失,否則就會讓父母擔憂。

  一個人很愛惜身體、愛整潔,也是對別人的尊重。所謂「自重而後人重」,如果我們蓬頭垢面,身上又髒,別人還沒跟我們交往,就已經對我們有所輕視。當別人瞧不起我們,我們要先反觀自己,是不是在禮節方面有缺失。

  「晨必盥,兼漱口」,這是保持口氣清潔。因為人與人每天的交談很多,假如孩子不刷牙到學校去,他的人際關係會大受影響。當孩子從小人際關係不好,對他的自信心也是一種傷害。另外,假如有口臭,也會影響人際關係。

  除了口臭要預防之外,在打哈欠、打噴嚏時也要注意禮儀,一定要趕快用手遮一下,比較文雅,不然就很失禮。

  「晨必盥,兼漱口」是對自己身體的禮敬,也是對父母的禮敬,身體是父母的延續,當我們很乾淨、很整潔,別人跟我們相處就很愉快。「謹」看起來是為自己,事實上也是為他人著想,不讓別人難受生煩惱。

  「便溺回,輒淨手」,上完廁所,一定要把手洗乾淨。相同的,當手很髒的時候,也要主動把手洗乾淨。比如我們剛從外面工作回來,看到小孩就想抱,這樣手上的細菌可能會影響到孩子的健康,所以一進門,第一個動作是先洗手,這樣對自己、對家人的健康都有好處。

  所以要注意整潔的生活習慣,才能讓身體健康,才能給孩子做好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