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大牛懊悔-第64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於《雜譬喻經》。

  

  從前有兄弟兩人,哥哥很喜歡修道,由於緣分殊勝,出家做了沙門。他精進修行,很快證得了羅漢果位。哥哥見弟弟終日浮沉於世海當中難以解脫,就常常懇切的勸導弟弟,希望他多行善事、多種福德。

  弟弟卻說:「我現在為了增加財產,工作十分繁忙,哪還有時間顧及其他?修行的事等有機會再說吧!」弟弟的一再推託,使哥哥非常失望,他苦於無法讓弟弟早日生起覺悟之心。

  哪知生死無常,沒過多久弟弟就得病去世了。哥哥用神通觀察,看弟弟的魂魄究竟投生在何處,他往人道中看,沒有發現弟弟;再看地獄和餓鬼道中,也沒有看到;最後,他看見弟弟投生在畜生道中做了一頭大牛。

  在一條崎嶇的路上,商人們急著趕路交貨,拼命的鞭打催趕著牛,而道路崎嶇險惡,牛早已累得喘不過氣來,偏偏又跌入泥巴中爬不起來。商人怒火中燒,舉起手裡的棍子就對牛一頓痛打,牛痛苦不堪,不知如何解脫。這時,哥哥來到了牛的身邊,對牠說:「修行的事以後再說,為了增加財產而忙忙碌碌的滋味如何啊!」牛聽了哥哥的話,慚愧懊悔得無以復加。

  哥哥對商人說:「這頭牛的前身是我的弟弟,他生前一心想要增加財產,不聽我的勸告。哪知人命呼吸間,他一下子就得病去世了,絲毫的善事功德都沒來得及做。但業力卻緊緊跟隨著他,於是投胎做了一頭牛,受罪受報,苦不堪言。弟弟病故後,我不知道他投生到哪一道,於是我入定觀察,天上、人間、地獄、餓鬼道都沒有看見他,後來見他投生為牛,所以找到這裡來,用他生前推託我的話再說給他聽,希望他醒悟。」

  商人們一聽,才知道這位道人不是凡夫,都紛紛為自己的失禮而感到自責。後來,這頭牛仰賴哥哥為牠開示的緣故,馬上脫離了畜生道,超生到天上。

  古德曾說,我們可以這樣來反觀自己:吃飯穿衣有比念佛更重要嗎?接待貴賓的謹慎恭敬比得上禮敬諸佛嗎?由此也可以考量一個人的善根和道業了。的確,超脫輪迴這個事非比尋常,若不下一番真功夫,道業如何成就呢?

  

  師父說:「百年短暫,無常迅速。人命在呼吸間,轉瞬即逝。」這是我們每個人都要警惕的,不要以為很年輕,壽命還很長,這個世間是苦、是空、是無常,無常是剎那生滅。彌勒菩薩說出這個世間的真相,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的生滅,這是無常。念頭一個接一個,念念都是空的,真的是無所有,不可得,畢竟空。

  這些苦空無常全是假的,假的就應該徹底放下。抓住一個核心,就是阿彌陀佛。一切無常,阿彌陀佛真常;一切苦空,阿彌陀佛不空。什麼重要?阿彌陀佛重要。也就是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念念都要抓住阿彌陀佛,我們就超越苦空無常。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才是樂、是有、是真常。

  

  故事選自《雜譬喻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