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智蛇生天-第63集

  今天講一個《賢愚經》中的故事。

  

  很久以前,波羅奈國有一個人,他一生非常勤儉,卻很喜歡積攢黃金。所以他勤苦勞作,把賺來的錢都拿去換金子。等存滿了一瓶後,他欣喜若狂,在家中掘一塊地把瓶子埋起來。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節衣縮食,好不容易存滿了七瓶,都把它們埋起來。但這個時候,他已經年老,又病苦纏身,不久後就去世了。

  由於他一向愛惜金子,命終後投生為毒蛇,仍然愛著他生前的金瓶,日夜守護,不肯離開。他的房子因為有毒蛇,大家都不敢靠近。因為愛著金瓶的緣故,蛇命終後仍然投生為毒蛇,就這樣朝夕不離的守護著金瓶,經歷了萬年。

  一天,蛇忽然生起了厭倦的心,知道自己為了這些金子,一世又一世的投生為蛇,永無休止,應該把這些金子全都布施掉廣種福田,使自己生生世世蒙受福報。於是,蛇立刻趕往路邊躲進草叢中,牠四下張望,希望有好心人路過,能幫牠了了這個心願。

  這時,蛇看見一位過路人,便呼喊他。過路的人聽見聲音,左顧右盼,卻不見人影。正要繼續往前走,蛇從草叢中出來對路人說:「你不要害怕,請向我靠近一點!」

  路人說:「你是毒蛇,為什麼叫我?我如果靠近你,一定會被你傷害!」

  蛇回答說:「我如果要害你,即使你不靠近,我也可以害你。」

  路人還是很害怕,小心翼翼的走到蛇的身邊,蛇對他說:「這下面藏有一瓶金子,請你幫我拿去供養作福可以嗎?如果你不答應,恐怕會被我所害!」

  路人回答說:「好!我可以為你辦成此事!」

  於是,蛇帶著路人來到藏金子的地方,挖出了金子。蛇又對路人說:「你拿這些金子去供養僧眾,等到設供的那天,再拿一個籃子來帶我去參加法會,讓我瞻仰僧眾,懺悔以往的罪業。」路人點頭離去。

  路人來到寺院後,把金子交給維那師,並詳細敘說此事的因緣,以及蛇發願供養的心意,維那師答應了。

  到了設供的那天,路人提了一個小籃子來找蛇,蛇看到路人來了,很高興的爬進了籃子裡面。路人用一條白色的羊毛氈蓋在籃子上面,擔著蛇前往佛寺。

  在途中,有人問擔蛇的人說:「你這是從哪裡來?一路上都還好嗎?」擔蛇人默然不答。路人再三這樣詢問,擔蛇人仍然不出一言。蛇覺得擔蛇人非常傲慢無禮,對於他人的好心問候,竟然一言不答。蛇生起了瞋心,屢次想用毒汁殺害擔蛇人,但又轉念一想:「他為我作福,大恩還沒有報,而我卻想殺害他,真是罪過!罪過!」蛇這樣想著,便安然的待在籃子裡面。

  這樣一路走來,到了一處空地,蛇對擔蛇人說:「先把我放到地上吧。」接著,蛇就責備擔蛇人,為什麼一再失禮於人?今後千萬不要再這樣了。擔蛇人聽了,也深感慚愧,生起了謙卑的心,不再像之前那樣傲慢無禮了。

  擔蛇人帶著蛇來到佛寺,這時已經到了進食的時間,眾僧排著隊站在寺前。蛇囑咐擔蛇人,讓他向眾僧依次上香,蛇發至誠懇切的心,仰首凝神,一心專注。眾僧口誦經咒,繞佛塔三周。擔蛇人又取來淨水給眾僧洗手。蛇懷著無限的敬意,看著僧人們洗手,沒有厭倦的心。並且生稀有想,觀想此水經眾僧洗後,滴滴都化作甘露,希望一切眾生有緣遇此聖水,都成為得度的因緣。

  眾僧進食完畢後,主僧為蛇廣說種種妙法。蛇聽聞妙法,倍加歡喜,布施的心更甚於前。蛇請維那師來到牠生前藏金的地方,將剩下的六瓶金子盡數供養,廣作佛事。

  作福完畢後,因為蛇以往的罪業已消,不久後命終生忉利天。天福享盡又下生到人間,成為佛的弟子,成為了大阿羅漢,智慧第一,這就是舍利弗尊者。

  

  師父說:所謂「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所有一切障礙統統都來了,業障都現前了。所謂「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這一發脾氣就不行了,就成了障礙。所以念佛人真正覺悟之後,這個世間一切人一切事隨他去!我們勸告他,他聽,那就勸他,他不聽就算了,要保持自己的身心清淨。經上常講「積功累德」,我們的功德才能夠累積。

  

  故事選自《賢愚經》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