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說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尺-第105集

  結語我們之前在學《小兒語》的時候也跟大家分享過。其實也就是說我們學習了這麼長時間聖賢的道理,最重要的還是對於我們所學到的這些理論,都要能夠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去落實,這個也是我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看到呂先生不斷強調的一個重點,所謂「說得一丈,不如行得一尺」。

  憨山大師也曾經說過:「講道容易修道難,雜念不除總是閒。世間塵勞常掛礙,深山靜坐也徒然。」這個《費閒歌》最開頭這兩句就是啟發我們,這些聖賢的道理講起來容易,可是做起來難。我們看這些話雖然是標著《小兒語》、《續小兒語》這樣的一個篇名,看起來是給小朋友聽的,可是我們想一想,真的要把它落實,不要說落實,真的對於其中的理有所體悟的話,可能我們人生走到八十歲、九十歲的時候,都不一定能夠真正了解其中的深意。所以說我們學到的這些學問,只有切實去落實跟體會的時候,我們才能夠真正的領受它深刻的內涵。

  我們也跟大家分享過,鳥窠禪師他在唐朝這個時期,也是一位非常有成就的大德。他後來是住在一棵大樹上,為什麼叫鳥窠?就是他住在一棵大樹上,就好像鳥在上面築巢一樣。所以在唐朝的時候,白居易當他在杭州任職的時候,就曾經來向鳥窠禪師請教,當時他看到鳥窠禪師住在大樹上,他就跟禪師說:「您住在這個地方會不會很危險?」結果禪師反而跟他說:「太守的危險尤甚。」因為當時白居易是杭州的太守。我們想想看,禪師不覺得自己住在樹上是危險的,反而覺得白居易自身的處境更加的危險。這就是我們之前在學習馮道這一段公案的時候所談到的。

  之前曾經跟因緣生老師也討論過這個問題,說為什麼馮道在五代這個時期事奉過那麼多的君王,而且後世很多人都看不清楚他到底是聖賢人還是奸邪的小人。後來雪公老人在講解《論語》的時候,對於馮道其實是非常肯定的,說他雖然是事奉了這些君王,但是在五代時期,這些君王大多數還都是昏君,他是在宰相的位置當中,在皇帝的身邊,念念的都是為百姓來著想。所以其實他是一個聖賢之人,但是後世人看不懂他,所以往往對他負面的評價很多。

  當時因緣生老師在講述馮道的這一段典故的時候,他也有特別跟我們談到,他說你看像你看京劇「趙氏孤兒」,你就能體會到一個人生的道理是什麼?人死了容易,活著難。你看人活著的時候,在這個位置上戰戰兢兢,伴君如伴虎,雖然你念念的想為老百姓做點事情,但是自己卻常常會處在危險當中。這就是這個地方鳥窠禪師所談到了,你看我住在樹上危險,實際上我安全得很;你太守天天在這官場上,一下子起來,一下子又下去,你這個處境才是真正的危險。當然禪師說的這個意思更深了,「薪火相交,識性不停,得非險耶」。

  所以我們人生其實我們能夠體會到,當我們沒有真正的去遇到儒釋道的這些聖賢人的教誨的時候,可能我們人生常常處在一個很危險的境地,自己還覺察不出來。就像我們說到的東北的這位企業家的例子一樣,你看他還沒有遇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時候,雖然生意做得很好,他在東北的企業,每天的客流量,就是他這個商場每天至少有五萬人,這是最少的,多的時候到十萬人在他的商場當中進出。但是人生當他沒有遇到傳統文化、聖賢教育這盞明燈的時候,你看人生雖然有的是金銀財富,可是還是時時處處在險境、在困難,還要經歷人生這麼大的挫折,後來得了重病。所以說我們有機會能夠遇到聖教,這是人生的大幸。

  當時白居易就請教鳥窠禪師,用什麼話可以來概括佛法的大意?這時候禪師就教導他,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禪師就用這八個字來概括了佛法的大意。這時候白居易聽了之後就哈哈大笑,他說:「您說的這個話,連三歲的小孩子他都說得出來」。我們知道小朋友在古時候從小是接受家庭的教育,可能二歲、三歲的時候,父母親就已經教會他很多做人的道理。我們要說現在三歲的小朋友,他就不一定能夠回答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樣的話了。古時候小朋友從小受的教育非常好,所以他說三歲的孩子都講得出這個話。鳥窠禪師就跟他說:「三歲童兒雖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有些話你三歲雖然講得出來,但是可能到了八十歲都不一定能夠做到。白居易聽了之後非常的佩服,覺得禪師說的很有道理。所以後來他也就經常來找鳥窠禪師,他來尋師訪道,來向他請教佛法的大意和人生的這些學問。

  所以這個事情其實就是啟發我們,前面所學到的這麼多,我們可能現在的階段只是學到一種口耳之學,是一種記問之學。如何它能夠成為我們人生真正的一種智慧,以及我們人生真正去行之有效的一個妙方,可以指引我們人生走向幸福的道路?最重要的就是要把這些道理真正的在生活當中把它做到。

  我們看到最後這一幅墨寶,這是師父上人所寫的:「文化是民族的靈魂,教育是文化的生機」。我們用這幅字來做為《續小兒語》的一個結語、結尾。身為一個中國人,老祖宗所留給我們的,幾千年來傳承下來的道統跟文化,這個是我們民族之魂,只有真正的學習這個文化、落實這個文化,我們才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中國人。這個文化要貫徹落實,要通過什麼來實現?最重要的就是要通過教育。所以教育是文化的生機,這個話一點都不錯,一切都是教學為先。

  所以我們在前面學到,一個聖賢人他跟常人有什麼不同?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在於兩點:第一點就是勤於講學,我們勤於把這些聖賢的學問能夠把它介紹給社會大眾,這是自利而又利他;第二條是勇於改過,就是我們勇於認識自己的錯誤、改正自己的錯誤,這就是聖賢人跟平常人的不同。所以這個教育的重要性,我們從這裡可以體會到,就是要勤於講學,並且勇於改過,我們日久天長慢慢的也能夠有聖賢君子的氣分,這個是我們的人生確實是非常美好的一個開始。

  恭錄自《聖學根之根·續小兒語》第10集

  開吉法師主講

  20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