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外賊易擋,心賊難防-第104集

  【莫防外面刀槍。只怕隨身兵刃。七尺蓋世男兒。自殺只消三寸。】

  『莫防外面刀槍』,這是說我們不要只想著這外面的「刀槍」是需要防範的,怕的是什麼?怕的是『隨身兵刃』,「兵刃」就是泛指武器的意思。『七尺蓋世男兒』,我們說男兒堂堂的七尺之軀,『自殺只消三寸』,「自殺」指的是自毀身家,是這個意思。自毀身家「只消三寸」,我們說三寸這是指非常微小的事物。

  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我們平常人只是知道說這外面的刀槍很危險,需要去防範它,可是卻往往忽略了隨身的兵刃。當然這個話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也就是說反而離得愈近的,我們反而卻不知道防範;另外一個理解是像這個註解當中說的,要隨時防著自身的心賊刀兵,說外面的刀槍不可怕,有時候需要防範的往往是自己的內在,是這個意思。「七尺蓋世男兒,自殺只消三寸」,這個三寸,你看堂堂的七尺之軀,男子漢頂天立地,他將來的成就可能都不可估量,可是為什麼這樣的堂堂七尺男兒,他會自毀身家,有的時候往往只是為了一點點微小的事物,這個確實就非常的可惜了。

  我們看到這裡有一段左丘明《國語.周語》當中的引文,就是說「從善如登,從惡如崩」。你看一個人他要學好很難,如登,就像我們要登一個非常高的山一樣,要歷經辛苦跟艱難;可是從惡如崩,要學壞卻很容易。所以這個意思就是勉勵我們,要勤勉向善、與人為善,而不要去與人為惡,是《國語》裡面「從善如登,從惡如崩」。

  恭錄自《聖學根之根·續小兒語》第10集

  開吉法師主講

  20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