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能忍讓才是人中豪傑-第101集

  【世上第一伶俐。莫如忍讓為高。】

  這是教導我們忍讓是世上第一伶俐。

  【進屨結襪胯下。古今真正人豪。】

  『世上第一伶俐』,「伶俐」是聰明的意思。『世上第一伶俐,莫如忍讓為高。進屨結襪胯下』,我們看這雖然只有六個字,但是他用了三個典故,首先第一,「進屨」,這是西漢張良的故事;「結襪」則是西漢張釋之的故事;「胯下」,這也是發生在漢朝,是說韓信他能夠忍胯下之辱。這是『古今真正人豪』,「人豪」是指人中豪傑,也就是說他有不同於尋常的才能以及器識,是指這樣的人。

  這句課文它的意思是說,在這個世界上第一伶俐,就是指的最聰明、最佔便宜的事情是什麼?莫過於忍讓,不是說我們去爭,而是讓。而在古時候,確實有做到這一點的,包括漢朝的張良、張釋之以及韓信,像這些人都是古往今來真正的人中豪傑。

  關於這個課文,我們也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三位人中豪傑他們的典故。首先第一是「進屨」,這個進屨指的是漢朝的初年,有一位賢德之人叫張良,他在圯橋進屨。張良他的傳記是記載在《史記.留侯世家》當中,他是漢初的三傑。有一天他是經過圯下,在圯下圯橋這個地方,他遇到了一個老人家。這個老人非常有意思,看到張良,當時他的鞋子掉到了圯橋的下面,他就跟張良說:「孺子,下取履。」他說「小子,年輕人,你到橋下去幫我把鞋子拿上來。」當時張良覺得很驚訝,本來是挺生氣的,看到這是個老人家,於是他就忍住了,就到圯橋的橋下為這個老人家把鞋子拿上來,並且跪在老人的面前,把這雙鞋子給這老人穿上去。老人就伸出他的腳,就真的讓他穿了,並且笑著揚長而去。

  張良他看了之後覺得非常驚訝,結果就看到這個老人家走過去之後又回來了,然後說了一句話說:「孺子可教矣」,並且跟他約好,說:「在後五日平明的時候,我還會在這裡等你,我們兩個再見面」。張良就感覺到這個老人實在是很奇怪,但是他還是尊敬老人,就跪在那裡答應了老人的約定。結果到了五日平明的時候,張良就到這個地方來等這位老人家,發現這個老人家他已經先行在這裡等候了。他就很生氣的跟張良說:「你跟老人、比你年紀大的長輩約好的時間,你竟然來晚了,怎麼可以這樣?」並且跟他說:「後五日我早上在這裡再繼續等你。」結果到了五日雞鳴的時候,張良又去了,這個老人又比他早到了這個地方。於是老人又很生氣的說:「你看,你這年輕人又遲到了。」然後就跟他說:「後五日我還在這裡等你。」結果到了第三次約定的時間,張良就很早來到了這個地方,就是凌晨的時候就來了。等了一小會,這老人家也到了,看到他之後就很歡喜,他說:「當如是」。就是做為年輕人、做為晚輩,你跟老人約好了時間,你就應該早一點到。這個時候這位老人家就拿出了一本書送給他,並且跟他說:「你要是讀懂了這本書,可以做君王的老師」。並且跟他約好了,十三年之後,在穀城山下的黃石就是我。於是這老人家就離開了,沒有跟他再說其他的話了,張良也找不到這個老人。

  等到他仔細的看這本書的時候,發現這本書是太公兵法,也就是說,讀懂了這套書確實是可以輔佐君王如何去治國平天下。張良因為感覺這段經歷非常的奇異,所以他就經常在讀這本書,後來果然就幫助了漢高祖劉邦平定了天下。所以漢朝的興起,劉邦他的帝業的成就跟張良的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他是他非常重要的一個謀臣。而張良之所以有這樣的一種學問,是來自於這位老人所傳授的這本書,也就是太公兵法。原來這個老人就是黃石公。

  通過這個故事我們就是看到,一個年輕人如果能夠懷著一種尊師重道、尊敬老人的心,而且也不怕磨難,能夠經受住老人對他的這種考驗的時候,最終他能夠成為一個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賢才,這就是張良的故事。

  我們看第二個故事是結襪。我們看這個故事也是發生在漢朝的時代,漢朝的時候有一個賢德之人,叫做張釋之。張釋之他是在漢文帝的朝廷當中做官,他這個官員是一個非常廉潔有守,而且能秉公執法這樣的一個官員,甚至於也不把一些權貴放在眼裡。譬如說,當時太子劉啟,也就是後來的漢景帝,曾經犯過一個過錯,就是他過司馬門的時候不下馬。因為按照當時的禮法,就是除了皇帝之外,任何人經過司馬門都要下馬表示恭敬。他看到他犯了這個錯誤,他甚至曾經彈劾過太子劉啟。從這裡可以看出,張釋之他是一位非常敢說敢言的正直的官員。他因為這種性格也得罪了朝廷當中的很多人,於是張釋之後來他就想要以生病為理由辭去他的官職,要告老還鄉。

  這個時候有一個叫做王生的老人,這老人家姓王,他是擅長道家的學說,這個黃老就是道家的學說。雖然他並沒有做官,但是在朝廷當中是很有德望的一個老人家。結果有一次,漢景帝就召見了這位王姓的老者,在宮廷裡面召見他,並且讓老人家坐在那裡,旁邊的文武百官、三公九卿全都站著。這個時候,這個老人就跟張釋之說,說我的襪子的帶鬆了,他說你幫我把襪帶綁好。結果想不到,張釋之,當時他是廷尉,張廷尉,也是朝廷的重要的官員,你想老人在朝廷這個大堂之中,眾目睽睽之下,讓這個張廷尉幫他去把襪子的帶子綁好。照一般人來講,如果他對老人沒有恭敬之心,可能當場這個場面就會非常緊張。可是張釋之他是一個敬老愛幼、很有德行的一個好官,這個時候他就跪下來幫這個老人綁好了襪帶。

  等到退朝之後,有人就對王生這位老人說:「您為什麼單單來羞辱我們的張廷尉?」我們想想,畢竟他也是一個朝廷的官員,你讓他跪著在那裡幫你綁襪帶,您這是不是太過分了?結果想不到王生是這樣說的,他說:「我的年紀已經大了,這麼老了,我看到張廷尉這個人確實是一個敢為百姓做主、為國家社稷著想的好官員。我想我這一輩子也沒有什麼機會能夠報答張廷尉對我的恩惠,不知道拿什麼來回報他。現在張廷尉(也就是張釋之)他是在整個朝廷、整個全國是聲望很高的一位大臣,我就故意在大眾的面前來讓他跪在我面前幫我穿襪子,我用這種方式想要提高張廷尉在大家心目當中的聲望跟地位。」在旁邊的人聽到了王生這個老人家說的這一番話,於是就對張廷尉更加的敬重,並且對這位老人家也非常佩服。

  所以我們看到張釋之他就是內心始終是想著朝廷、想著百姓,他的正直也感得這個老人用這種方式,希望讓人們了解他的這種敬老愛老的德行,也同時提升他的威望,這個老人他是這樣的一個目的。所以張釋之就是以這樣的一種德行與風範名垂青史。這是第二個故事。

  第三個故事我們之前也有跟大家分享過,這是漢朝韓信的故事,這是胯下。因為當時韓信早年他還是貧民的時候,他非常的窮困,而且平常連三餐都吃不飽,所以就常常到處去一些人的家裡在那混吃混喝的,所以人們都很討厭他。後來有一次他遇到了一個年輕人故意羞辱他,他說:「你雖然是長得又高又大,每天走來走去,身上都佩帶著刀劍,但是實際上你是非常膽小的一個人。」於是就侮辱他說:「你要是能把我殺了你就殺了,如果你不能殺了我,你就從我胯下爬過去。」韓信看了這個場面,於是就從他的胯下爬過去。所有的人都嘲笑他,以為他真的很膽小。可是想不到到了後來他受到重用的時候,就發揮出了他的軍事才能,所以為漢高祖劉邦平定天下也是立下了汗馬功勞。

  這三個故事就是進屨、結襪、胯下,這六個字就是有三個典故。其實都是啟發我們,我們不要去逞那種匹夫之勇,而是要有忍辱、忍讓的功夫。特別像前兩個故事,這都是對德高望重的老人都要真正恭敬。有時候老人做出一些舉動,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讓人不能理解,但是這個老人也是在考驗這個年輕人,他是不是能夠經受過這種考驗,能不能真正的傳承他的學問跟教誨。所以最後像張良遇上黃石公,黃石公才讚歎他說:「孺子可教也!」像這些古往今來真正的人中豪傑,他並不是好勇鬥狠的人,而是事事都能夠忍讓的這樣的青年才俊。

  恭錄自《聖學根之根·續小兒語》第10集

  開吉法師主講

  20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