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光陰可貴,轉眼百年-第100集

  【萬古此身難再。百年轉眼光陰。縱不同流天地。也休污了乾坤。】

  『萬古此身難再』,「萬古」是指的千年萬世,萬代、萬世的意思。從這裡可以看出這個時間是非常久遠的,時光非常悠遠。「此身難再」,「再」是再得,也就是說,在這個時間的洪流當中,我們的生命隨著生命的時光一點點的流逝,這種年輕的生命隨著歲月的流逝而老去。再是再得的意思。『百年轉眼光陰』,你看百年的時光也不過是一轉眼的事情。『縱不同流天地』,與天地同流,「同流」是指相契合、相類似,「流」則是品類跟等級的意思。『也休污了乾坤』,「污」是玷污,「乾坤」是天地,所謂乾是天、坤為地,所以乾坤合在一起就是天地的意思。

  從這裡我們看到,這句課文是談到說,在這個世代的洪流當中,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我們人生是多麼的渺小,在時間洪流之中,終遭一日我們的身軀將不復存在,而縱使活上一百年,這百年的時光也不過是一眨眼就過去了。而我們的德行縱然是不能夠跟天地相契合,我們說「德侔天地,道冠古今」,雖然我們沒有辦法跟古聖先賢一樣,他的德行能夠流傳千古,跟天地相契合,但是「也休污了乾坤」,也不要辜負了天地萬物對於我們的養育之恩。

  這句課文其實是強調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一定不能夠空來人間一趟,要有一種為天地立心的這種氣度。所以前兩天我們再次聽到周教授談到張載夫子所寫的這句詩,你看「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周教授也是談到我們師父上人這一生當中所做的是這前三句,而現在則是「為萬世開太平」,念念想著千秋萬世之後這些子孫能不能得到好的教育,是不是能夠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我們說要達到張載夫子這樣的一個期待,我們要從什麼地方做起?其實這也是我們學習《聖學根之根》的一個根本的原因。

  其實師父上人也是強調,要從童蒙養正的教育來做起。你看要辦一條龍學校,其實就是一種現代的私塾,就是說孩子要從小教,他根深蒂固,根本穩了,一生的德行、學問才能夠真正站得住腳。所以說《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這是儒釋道的三個根,也是我們這一套《聖學根之根》最為核心的內容。這是根本之大道,一切的人天聖哲,我們看這些古聖先賢來到這個世間教化眾生,他的教化也都是從這三個根本建立起來的,從這裡我們能夠體會到它的一個重要性。所以我們能夠真正的學好《聖學根之根》,落實《聖學根之根》,對於這句課文所說的這個道理,我們自自然然這一生來到人間就不會白過,我們德行跟學問也能夠為千秋萬代的子孫做出一個好的榜樣,這是我們的祖先跟古聖先賢們最希望看到的。

  恭錄自《聖學根之根·續小兒語》第10集

  開吉法師主講

  20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