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做任何事情都要留有餘地-第97集

  【未來難以預定。算夠到頭不夠。每事常餘二分。哪有悔的時候。】

  『未來難以預定』,「預定」就是預先確定而不改變的意思。你看『算夠到頭不夠』,那麼要怎麼辦?要怎麼做?『每事常餘二分』,「餘」就是留下來、剩下來的意思,「餘二分」就是說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留有餘地,『哪有悔的時候』?

  所以這句話就是教導我們,這未來誰也說不準,我們沒有辦法預知自己的未來會如何,所以即使是我們再有把握的事情,到後來也可能會出現差錯。所以任何事情我們做的時候都要留一點餘地,就是為未來可能會發生的一些意外做一些準備跟設想,這樣我們臨到頭來才不會後悔莫及。所以說所謂「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這是教我們做任何事情要留有餘地,而且要事先做好一些準備,防範於未然。因此在《詩經》當中才有這樣的一句課文,說:「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這個就是未雨綢繆的意思。你看還沒有下雨之前,鳥就事先把牠的鳥巢、鳥窩修好,你不能等到雨都已經來了才去修房子,就來不及了,這就是未雨綢繆,是比喻說任何事情我們都要提前做好一個準備,防範於未然。

  這裡我們跟大家來分享一個《戰國策》當中記載的故事。我們都聽過狡兔三窟這個詞吧,但是狡兔三窟這個典故是從哪裡來的?其實這是從戰國時期孟嘗君這裡而來的。在戰國的時期有一個人叫做馮諼,他是孟嘗君的食客跟家臣。我們知道孟嘗君因為他很有度量,所以他在門下有很多的食客。有一天孟嘗君就派馮諼到了薛地這個地方去幫他收債,可是馮諼不但沒有幫他把錢要回來,去收債的時候,反而把立下的這些債券全都給燒掉了。結果薛地的人覺得這個全都是孟嘗君給我們的恩德,所以對他就非常的感激。雖然他是燒掉了債券,但是買回了什麼?買回了義,道義的義。等到後來孟嘗君被齊王解除官職的時候,他就回到了薛地來居住,這個時候薛地的老百姓都非常歡迎他。他才知道說馮諼當時的用心,去討債不但沒有討到錢,還把債券都幫他給燒了,雖然是燒了,卻贏得了民心,老百姓都覺得這是孟嘗君的恩德。所以當他後來被齊王給罷免官職的時候,他還有點退路,回到薛地,老百姓還非常熱烈的歡迎他。所以這就是我們這裡所講的「每事常餘二分」,什麼事情都要給自己留點餘地、留點退路。

  這個時候馮諼就對孟嘗君說,說一個聰明的兔子牠都會有三個藏身的洞窟,就是我們說的狡兔三窟。所以在緊急的時候,譬如說獵人要追捕兔子的時候,因為牠有三個洞,預先做好了準備,獵人要抓捕牠的時候,都不知道牠躲在哪個洞裡面,就可以免於一死。所以馮諼這是一個比喻,他說雖然我現在通過這件事情幫助你贏得了薛地這個地方老百姓的信任,但是這只是兔子的一個洞,還有兩個洞還沒幫你修好,所以你還沒有辦法高枕無憂。於是馮諼就跑去見梁惠王,見了梁惠王之後,他就勸勉梁惠王說,如果你能夠請到孟嘗君幫你治理國家的話,你們這個國家一定會非常強盛,國富兵強。梁惠王聽了之後也很受他的打動,於是連續三次都來請孟嘗君要到他們國家來,替他們國家來效命。馮諼都跟孟嘗君說,你都不要答應他。後來齊王就聽說這梁國的人一直都派人來請孟嘗君,他才意識到他當時給孟嘗君罷免了官職這個做法是不對的,所以也趕緊派人請孟嘗君回到齊國來當相國。馮諼就給孟嘗君出主意,他說你回去可以,但是你要跟齊王提出一個要求,提出什麼要求?就是要把先王所傳下來的祭器放在薛地,並且要興建宗廟來確保薛地的安全。後來當這個宗廟建好了之後,馮諼就對孟嘗君說:你現在就如同兔子的三個洞窟都已經建好了,從此之後你就可以高枕無憂了。

  所以說,我們常常聽說的狡兔三窟,就是馮諼跟孟嘗君的這段故事。用這個其實是來比喻在事情還沒發生的時候,我們就要預先做好充足的準備,這樣才不至於有突如其來的禍患發生,就是此路不通走彼路,有點這樣的意思。

  恭錄自《聖學根之根·續小兒語》第10集

  開吉法師主講

  20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