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德行的重要性-第94集

  【德行立身之本。才識處世所先。孟浪痴呆自是。空生人代百年。】

  『德行立身之本』,我們自身做人處世的基礎是什麼?就是我們的德行,也就是品行跟道德。『才識處世所先』,這個「才識」是指的一個人的才華跟器識。這個是我們處世,就是我們處事待人接物,日常的應對、進退等等。在處事待人接物的時候,我們的才華跟器識是一個首要的條件。『孟浪痴呆自是』,「孟浪」是指一個人他的言語行為非常的輕率、非常冒失,叫做孟浪。「孟浪痴呆自是」,「自是」則是指這個人他非常自以為是,總覺得自己所想的、所做的都是對的。結果是怎麼樣?是『空生人代百年』,「人代」就是人世的意思,我們來到這個人世間就空過了。

  所以這句課文首先是教導我們,我們立身處世,能夠建立自身做人處世的根本是什麼?是我們的品行、道德。而我們在處事待人接物的時候,首要的條件則是才華跟器識。這是從正面的方面來講的。那麼從反面的角度來說,所謂孟浪痴呆自是,這是指如果我們的言語行為非常的輕率、不莊重。像我們昨天學到的君子有九思,你看君子他這種待人處事的態度是非常的莊重的。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言語行為特別的輕率,而且愚蠢而又笨拙,這種情況之下,自己還總認為自己所說、所做的都是對的,最後的結果就是「空生人代百年」,我們這百年的寶貴時光就這樣平白無故的浪費掉了。

  所以我們現在在學習聖賢教育、傳統文化的時候,我們深深的體會到這種德行的重要性。所謂倫理道德是包括哪些方面?所謂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這個是我們中國人千萬年來祖德承傳的大根大本。所以我們要立德,就是這個德行要有根本,是要從什麼地方開始做起?就是要從這十二德目開始做起,從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雖然這個話非常的簡短,一個字一個字都是高度凝練跟概括,但是卻是把我們人生活在一生當中這點點滴滴的德行的要點都提出來,我們要深入的去學習、去落實,這裡面有很深的意義在其中。包括我們看到歷朝歷代的古聖先賢,我們學習到的這麼多的故事,其實都是值得我們學習跟效法,去落實的好榜樣。這是談到德行的重要性。

  恭錄自《聖學根之根·續小兒語》第10集

  開吉法師主講

  20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