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行善積德是最好的風水-第93集

  【東家不信陰陽。西家專敬風水。禍福彼此一般。費了錢財不悔。】

  這個是說,『東家』是東邊的鄰家,他不信『陰陽』。這個「陰陽」就是指專門替人看風水、看相算命、選日子等等這樣的人。而『西家』他這是『專敬風水』,「專敬」是非常謹慎的遵行,就是西家他對於風水是很相信的。可是『禍福彼此一般』,就是說不管你信風水也好、不信風水也好,其實所得到的禍福結果都是相同的。為什麼這樣說?我們說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他有一定的德行跟福報的時候,自然感召他周圍的這個環境,所謂依報隨著正報轉,周圍的環境自然也會隨之而轉變,並不是說我們用一些技巧去改一下風水之類的就能夠轉變我們的吉凶禍福的。因為我們知道因跟果,它是所謂的善因善果、惡因惡報,這個是古今不變的真理。我們希望自己能夠有好的環境、有好的命運,最重要的就是要多多的行善積德,所感得人生的命運自然就會好。所以並不是通過這些陰陽風水的方法去來改變自己的吉凶禍福的,這個觀念是錯誤的,唯有行善積德才能夠得到好的果報。所以「禍福彼此一般」,你看禍福,吉凶禍福其實都是相同的,所得的結果都相同。可是你看這『西家專敬風水』,最後是『費了錢財不悔』,他還是執迷不悟,花了很多的錢財去耗散在這個方面,其實消耗了錢財他自己都還不知道後悔。

  我們把這句課文順一下,『東家不信陰陽』,東邊的鄰家他不相信陰陽風水,而西邊的鄰家卻非常小心謹慎的去聽這些風水先生的說法,可是雙方所得到的禍福結果其實都是相同的,為什麼?因為我們了解命運的真相、了解了因果的道理,知道說要趨吉避凶只有行善積德、認真改過,才能達到這樣的結果,而並不是說去改變風水,用這些方式來決定人的吉凶禍福。可是這西家他迷信風水始終執迷不悟,耗散了錢財,仍然不懊悔。所以我們看到這句課文,確實給我們很深的警示。

  昨天晚上我們看了一個訪談的片子,這是談到在東北有一個企業家,最開始在他沒有遇到聖賢教育的時候,雖然他的企業做得非常的成功,但是自己每天都拿這些錢財來吃喝玩樂、來享受,結果到了後來自己就得了癌症,人生就陷入了低谷。結果就在他非常絕望的時候,就遇到了聖賢教育,儒釋道的聖賢教育,就改變了他的命運、改變了他的人生。他才知道說原來自己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而通過推廣傳統文化、聖賢教育,去教導更多的人棄惡從善,就可以帶來個人的幸福、家庭的美滿和社會的安定。所以這個企業家就是用學習聖賢教育的方式,首先他克服了自己的病苦,到後來去醫院檢查的時候,他的癌細胞這些指標一切都變得正常了。

  他就是運用傳統文化教育的這種方法,就向自己身上不良的細胞懺悔、改過。他自己本身也重新一改過去這種吃喝玩樂的惡習,開始棄惡從善,開始帶著整個公司的員工一起學習傳統文化的聖賢教育,所以不但是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改變了整個公司員工的命運。他就帶著這些企業當中的同仁們,一起去行善積德。譬如說,在他過去還沒有搬到新公司的時候,舊的公司的舊址著火了,所以導致當時很多的小商販就沒有地方可以做生意,這位企業家就把他自己的公司裡的地,免了他們一年的租金,讓他們可以度過災後困難的期限,所以很多人都對他感恩戴德。就是把這個愛心普遍的傳播到每個家庭的身上,讓他們都能夠感受到學習傳統文化之後的幸福與快樂。

  我們看這位企業家他之所以能夠改變命運,就是從行善積德而來的,而不是說去改一改風水,或者是看一看日子,去看相算命,不是通過這些方式能改變的。這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

  所以在《了凡四訓》當中說:「人未能無心,終為陰陽所縛,安得無數?」你看我們一般的人覺得說,這個命運好像是上天注定的,總覺得是改變不了的,但是這個觀念、這個想法其實是錯誤的。為什麼?這裡說,「但惟凡人有數」,你看只有凡夫俗子,因為他不明白命運的真相、因果的道理,所以他就被命運、被風水這些陰陽之數給束縛住了、給限制住了。可是對於「極善之人,數固拘他不定」,你看對於一個行善積德的大善人,他的命運一定會有所轉變,以前可能通過看八字,所算得的人生這些每一年的流年、命運等等的,因為他行了大善,極善之人,行了大善,他的命運到後來就算不準了。而「極惡之人,數亦拘他不定」,如果是造作很多惡業的人,其實他的命也是算不準的。為什麼?他的命運也會有所改變,本來會有福報,可能這些福報都會減損。

  所以我們明白了命運的真相之後,就不會盲目的迷信於這些占卜、風水等等方面的這些做法,一定會有一個正確的觀念和積極的態度來改變自己的人生、轉變自己的命運。

  恭錄自《聖學根之根·續小兒語》第10集

  開吉法師主講

  20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