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怎樣做好一件事-第91集

  【事到延挨怕動。臨時卻恁慌忙。除卻差錯後悔。還落前件牽腸。】

  『事到延挨怕動』,「事到」是指事情剛剛到來這個時候,「延挨」則是指的拖延。就是我們接到這個任務的時候沒有及時的去處理,而是一再的拖延。『臨時卻恁慌忙』,「臨時」就是事到臨頭,「卻恁」,恁就是如此的意思,如此這樣的慌忙,也就是事到臨頭就慌慌張張的。『除卻差錯後悔,還落前件牽腸』,「落」就是得,得到的意思;「牽腸」,我們經常說牽腸掛肚,這是說對這個事情非常掛念,放心不下的意思。

  所以這句話就是教導我們,當我們遇到一項任務,或者是某件工作剛剛開始的時候,如果我們是瞻前顧後,考量太多,而且是畏首畏尾,對它沒有信心,而且自己很畏懼動手去執行。這個原因當然有很多,有的因素是因為我們覺得這件事情自己缺乏信心,是不是能夠做得好,有一種畏難的情緒,害怕困難,覺得自己能力不知道能不能承擔,這是一個方面。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譬如說我們生性就比較懶散,比較喜歡拖延,很多事情總是一拖再拖,拖到最後關鍵的時刻才開始去著手,自自然然因為缺乏很慎重的考慮,也缺少足夠的時間,最後這個事情可想而知,當然是做不好的;即使是做好了也是僥倖,有驚無險,可能是僥倖把它完成,而不是有充分的準備、有充分的規畫把它做好,所以往往拖到快要截止的時候,只能慌亂匆忙的去完成這件事情。這種情況我們在生活當中常常會遇到,就是什麼事情沒有能夠及早、及時的去處理。

  所以這樣拖延不能夠及時完成,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我們看到後面這半句,「除卻差錯後悔,還落前件牽腸」。因為我們說「事勿忙,忙多錯」,當我們沒有及時的把事情提前計畫好,提前構想好、處理好的話,往往因為時間太過緊急,所以臨到跟前了才去匆忙的完成,當然很容易這個事情就會產生錯誤,產生錯誤之後,心裡當然會感到很後悔。同時我們知道我們生活當中會遇到的這些工作也好、任務也好,不可能只有一件、二件,可能後續的還會有三件事、四件事接踵而來。我們在處理前面的事情,就因為太緊急、太慌亂沒有做好,而對於未來的事情肯定還會擔憂和牽掛前面的事情該怎麼辦。所以這個課文就是提醒我們,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一定要有一個既定的目標,有一個很好的時間的規畫跟安排,然後一步一步的把它做圓滿、做到位,這樣就不會產生這種慌亂匆忙,也不會產生這麼多的錯誤。

  恭錄自《聖學根之根·續小兒語》第10集

  開吉法師主講

  20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