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君子樂得為君子,小人冤枉做小人-第89集

  【君子名利兩得。小人名利兩失。試看往古來今。惟有好人便益。】

  這裡所說『君子名利兩得』,「君子」是指一個人他的人格很高尚,而且是才德出眾之人。『小人名利兩失』,「小人」則不同,他是跟君子相對的,也就是說一個人他的品格很卑劣,這是小人。『試看往古來今』,這個「試看」就是請看、且看的意思,有探究其事及參考的意思。『惟有好人便益』,這個「便益」是方便、利益的意思。

  這句課文是教導我們,正人君子你看他人格非常的高尚,品德很出眾,所以他並不去追求這些蠅頭小利,但是他卻能夠流芳百世,他的典範也能夠利益一切的眾生。反過來,小人,這是說品德很卑劣的人,他往往只貪得眼前小小的利益,但是可能千年萬世都會被人唾棄、被人謾罵,所謂遺臭萬年,所以名跟利這兩方面都是得不償失的。且看從古到今,只有好人能真正佔到了便宜。

  所謂是君子樂得為君子,小人則是冤枉做了小人。這是勸勉我們,你看君子他雖然可能眼前吃了一點虧,你看他也不求名、也不求利,看起來好像跟世俗之人格格不入,但是他的德行、他的典範能夠利益一切眾生,多少年來,人們還會懷念他、緬懷他、學習跟效法他。所以君子是我們要學習跟效法的一個對象。而小人你看他眼前雖然得到名利,可是其實是得不償失的。也就是說,任何事情,我們要從遠處看,從長遠的地方來著想、來著眼,而不能夠只看眼前。只看眼前,你會覺得小人當道、小人得利,好像這個君子很難在社會上立身處世,好像處處吃虧、處處讓人。但是其實人的眼睛是這樣看,可是實際上從長遠的角度上來看,小人得到眼前小利,卻恰恰是得不償失的。

  師父上人常常教導我們要落實四好,這個四好包括第一是存好心。我們說四好就是好人的一個標準,首先是存好心。我們的心要存什麼樣的心?是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心同虛空,量周法界。當然這是佛門裡面的一個標準,就更高了。做為普通人,我們就是心能夠達到孔老夫子這種止於至善的標準,那也是非常了不起了。第二是說好話。說好話在佛門裡面包括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柔和誠諦。第三是行好事,行好事是把三福六和、三學六度、普賢十願,以四依四攝落實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做好人則是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換句話說,我們能夠做到這四好,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在儒家來講就是聖賢君子,在佛家來講就是佛菩薩的境界了,所以這四條是非常重要的。

  這裡說君子跟小人之差別,在《論語.述而》篇當中也有這樣的一句經文,這是孔老夫子所說的:「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也就是我們剛才講的,君子樂得作君子,小人其實是冤枉做了小人。鄭玄在註解當中說這個「坦蕩蕩」就是寬廣的樣子。鄭玄註是如水沒有邊際,非常寬廣;坦則是平坦,心裡是很平正,不高也不低;坦蕩蕩,這個蕩蕩就是非常寬廣,心裡沒有事,這是君子的氣度。而小人則是「長戚戚」,這個戚戚就是他內心很惆悵的意思。這個說的都是他的內心,而不是說他表現在外面的。他表現在外面雖然看起來還是很高興,可是他心裡卻是很惆悵。長戚戚,長是日久天長。就是說小人他做這個事情,其實他也會覺得對不起自己的良心。人都有良知良能、都有良心,所做的事情,他違背了倫理道德、違背了我們的性德,其實他的內心也是很憂愁、很惆悵的。

  所以雪公老人在這裡談到,要「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這個俯不怍於人,這是說能夠對得起大家,能夠對得起大眾,這樣就是坦蕩蕩的一種胸懷。所以我們看到趙清獻公,之前跟大家分享的,他老人家每天所做的事情,到了晚上他一定會在庭院裡面去焚香,向上天來稟報。換句話說,如果他不敢對上天稟報的事情,他白天肯定就不敢去做了。這是有敬畏天地之心,他不敢做一些對不起良心、對不起天地鬼神的事情,能夠有這樣的心胸氣度,自然他平常所作所為,他就會非常的謹慎。所謂的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儒家講求慎獨的功夫,就是一個人在平居無人的時候,就如同有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一樣,他還是非常的小心謹慎、非常恭敬,這樣就能夠坦蕩蕩。

  雪公在這裡提到,如何能夠落實這個慎獨?在《反身錄》當中說,「名利之念,尤為喫緊」,這句話非常的重要。我們知道,名跟利這個是古往今來人們都非常努力在追求的兩條路。有一次乾隆皇帝到江南,看到運河上船來船往非常熱鬧,於是就詢問陪同在旁邊的紀曉嵐紀昀,他說:「你看這來來往往這麼多的船,他們都在忙什麼?」紀曉嵐就回答說:「這些船無非只有兩艘,一艘是為名,一艘是為利。」

  所以世間人對於名跟利這個是很難克服的,這是人的貪心私欲都是汲汲要追求的東西。上焉者是為名,普通的人,下焉者則是為利。譬如說有的人他對於利,我們說名聞利養,對於這個利,他可能能夠看得破、看得淡,可是好名的心卻很難去除,喜歡虛名、喜歡名聞,很多人都知道他,他以這個為他人生追求的目標。

  所以我們看到淨土宗第八代祖師蓮池大師,當時他出家不久的時候,他就去參訪遍融禪師,當時蓮池大師是非常恭敬的去尋師訪道的,他是三步一拜的拜到了遍融禪師的座下。那我們想,他這樣真誠的來求道,禪師肯定要給他傳授什麼高深的禪法、高深的心法,可能他聽了法師的傳授馬上就能開悟。可是他拜到了遍融禪師座下的時候,遍融禪師只是輕描淡寫的跟他說了一句話,他說:「年輕人,你一定要記住,這一生千萬不要被名聞利養給害了」。當時在場的人覺得,你看人家是三步一拜拜到你面前的,都覺得說老和尚肯定要給他開示什麼高深的、精妙的佛法,想不到只講了這麼一句老生常談。

  可是蓮池大師他非常有恭敬心,他其實就是在老師這一句話當中悟入的。這就是印光大師所謂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所以蓮池大師他相信遍融禪師是他真正的善知識,因為他並沒有談玄說妙,說一些不著邊際的大道理,而是跟他講一個非常平實的話。所以他就老老實實的,這一生都去落實老和尚對他的開示,也就是說不要去貪名圖利。雪公也談到,因為這一切的教訓其實都是從好名而起的。

  在今日社會,人們都非常追求金錢,講求經濟的發展。在這種社會風氣之下,雪公老人也談到,你要勸人去放下自己的利益,確實已經很難的。而關於名這個字,所謂三代以上逃名,而三代以下唯恐不好名,這個名也是很難除去的。所以在歷史上我們看到春秋五霸、戰國七雄,這樣的一個社會環境裡面,老百姓就非常的苦。當時孟子就談到:所謂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就是奉勸君王要以百姓為重。可是三代以下因為大家都趨向於追求利,恐怕大家不好名,好名者則可以去千乘之國。不好名者為聖人,聖人他不但是不要好名,他也不怕惡的名聲。

  我們看到之前我們講過,在《舊五代史》當中記載著馮道,你看馮道其實他是一個聖賢之人,為國家、為民族做了很多好事情,甚至於關於經典的刊刻這個功勞,也是一直到現在我們都有蒙受到他的恩惠,因為他刊刻了很多經典,使許多聖賢的教誨在戰火當中不至於失傳。可是就是連歷朝歷代的這些名人,包括歐陽脩也好、司馬光也好,對於馮道還是看不清楚,就以為說在五代十國那個亂世當中,他事奉那麼多的皇帝,覺得他是一個不忠不義之人,所以到後世基本上對於馮道的評價都是很負面的,留下了很多惡名。但是雪公在這裡講,不好名者為聖人,聖人不但不要好名,也不怕惡名,他不但不要好的名聲,就是你天天罵他、誹謗他,他也不在意。

  所以佛家說:「惡人害賢者,猶仰天而唾,唾不至天,還從己墮。」聖人不怕你的毀謗、你的攻擊。這個惡名如同仰天而唾,唾不到天,無損於人。也就是說你毀謗聖賢人,這個如同是你仰天對著天空吐口水,你這口水是吐不到天上去的,最後這口水還是落在自己的臉上,是這個意思。

  這裡有一個佛經的故事也非常有趣,其實就是讓我們體會到名聞利養的害處。當年世尊為了讓弟子更明白這個利養,我們說名聞利養有的人好名、有的人好利,世尊為了講述這個利對人的危害,曾經講過這樣的一個故事。就是在過去,大月氏國它的風俗是喜歡用生酥和麥煎熟來餵養豬,就是這個國家的豬生活得非常幸福,每天都能吃到生酥和麥煎在一起這麼美味的食物。

  結果當時在宮廷裡面有一匹馬,牠就聞到了香酥的味道,這匹小馬就跟牠的母親抱怨,牠說:「我們天天都在為國王賣命,我們這些馬每次國王出行的時候,我們都要這麼辛苦的去走路、到處跑,多遠的路我們也都很辛苦,要去達成國王要求的使命,可是為什麼我們的待遇連一隻豬都比不上,每天我們要吃的還是沒有滋味的水草?」結果母馬就跟這匹小馬說:「你們千萬不要有這樣的想法,你看豬牠每天雖然吃好的、睡好的,有享受這麼好的待遇,但是這個是禍患而不是福氣,不久之後你就會看到結果了。」

  到了後來,年關快要到了,就是快要過年了,結果家家戶戶都把養肥的豬把牠殺來吃,把牠扔到鍋裡去煮,整個國家這些豬哀嚎之聲遠近都能夠聽到。這時候母馬再去問牠的小馬說:「你們還想再吃生酥煎麥嗎?」結果這些小馬個個都心驚膽戰的,縱使遇到好的麥糧也不吃了。

  這是佛來形容利養的危害,講了這樣的一個故事。所以弟子們聽到佛陀的開示之後,就安心在山林裡面修行,再也不去貪求這些名利了。所以我們看到這幅墨寶,說「不可自私自利,小心名聞利養」,這個確實是給我們很深的警示。

  恭錄自《聖學根之根·續小兒語》第9集

  開吉法師主講

  202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