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以師志為己志,怎麼做到?-第25集

  所以藉由剛剛我們對於老人家,從小整個經歷一生的這些事情,以至於師父從中所發的願,我們都一起交流了,都清楚了。所以進一步要以師志為己志,我們的目標把儒釋道全面復興起來,我們的目標讓我們的國家讀書不用錢,看病不用錢,養老不用錢。告訴大家,懂的人他就幹了。因為整個開花結果必然還是循序漸進,但是肯下決心的人,他就幹得到。那個力量是不可思議的。

  大家看(李越老師的課會講到的)海南省監獄系統,它就從一個監獄的一個監區做起,現在那個經驗已經全國效法。這個緣大家慢慢再看,張廳長在全國的監獄系統,我敢保證以後在全世界的監獄系統,他絕對是靈魂人物。那時候師父講:「這個就是現在的地藏王菩薩,在監獄裡面把眾生給救起來」。這個我們從中也看到,師父謙退,但對於每一個人,他都非常恭敬,對每一個人做的事,他都非常的隨喜讚歎。這師父都在給我們表演。張廳長去,坐在他旁邊,老人家一直給他夾菜。張廳長一個大男人,那個師父菜夾過去,他眼淚就噴出來了,很感動。

  我們以師父這些願為己願,那怎麼做到?要達到這些目標,為政在人,有人才做得了事。所以我們要請佛住世,要讓更多人發心。那怎麼讓更多人發心?請佛住世要先請誰?要先請自己,所以那一天跟大家交流,四個人見和同解就可以把佛法弘傳到全世界。其他三個人是誰不管,其中一個人一定要有誰?太好了。那我們期許自己是人才,我們也帶動人才。因為佛門講的感應的真相,你真正行菩薩道,你就會感來志同道合的人。你今天不從自己下功夫,你用很多外在條件,給你很好的,好吃的好穿的,來來來,一起做,你也留不下人才。因為真正的人才還會在乎吃住嗎?孔子就有講「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一個人說他要一心向道,然後吃得不好、穿得不好,他就抱怨。那這樣的人,你不用跟他談道了。所以好的環境不一定能感得好人才,是你真正行道,他覺得志同道合,他才會留下來。所以人有時候看到的,不是根本的感應,是看到表象的東西。

  好,那我們首先把自己培養成人才,那怎麼培養自己?自己首先要是一個好學生。所以這個禮拜還有兩個很重要的課,應該不是兩個,全部都重要,為什麼?師父一講一定會把大根大本重複講。尤其師父在三十週年,李炳老圓寂三十週年那個分享,他怎麼當學生的。又在清明祭祖發表的,「孝親尊師是成佛的大根大本」的專題,包含在福利會的開示,都是在講這個根本。我們從中效法師父如何做學生,自己鐵定可以成為人才。

  再來,我們雖然是漢學院為目標,大家也要知道《五種遺規》,《養正遺規》開篇就說:「世有真教術,斯有真人才。教術之端,從閭巷始」。就是以前私塾的培養,從小培養他的根本智。就是讓他讀經,不要打妄想。當然還有整個生活德行的養成。「人才之成,自兒童始」。所以真正的重頭戲,重中之重,在一條龍學校。漢學院也是沒有辦法,要趕快讓嚮往這個方向的人有一個目標。事實上真正大儒,真正的高僧,從一條龍來。禮旭這個都是屬於鋪路石,都是成年才學,調伏習氣都還很拼、很勉強。

  好,希望我們大家也共同祈勉,成就一條龍,成就後世的人才。真正有人才了,一條龍自然就現前了,不然韋馱菩薩會撤職查辦。再來還很重要一點,要成就和諧的團隊,家文化重要。今天你講得口若懸河,最後人家說,你的團隊也沒有做到啊。嗯,消氣了,人家不相信。所以師父大慈大悲,假如我們身邊的學生不落實,人家也不相信他講的,人家也不相信師父。那我們罪過就大了。所以要讓這個時代的眾生起信,得要有和諧團隊,得要有示範點出現。

  好人做到底,送佛送到西。要幹就幹真的,不然就不幹,上路了絕對有始有終,善始善終。哪裡是示範點?你看現在我們國內大飯店,重不重要?重要。假如這個榜樣沒有了,沒有一個榜樣,兵敗如山倒。你們那些傳統文化都講好聽的,你看都沒有人做到?有些人講,私底下還做成這樣。殺傷力好大,這個我們現前都遇到了。殺傷力之大,無法想像。那個人知名度這麼高,他私底下居然是這個樣子,那傳統文化不能學了。這變本來發心是好的,最後沒有依教奉行,斷了人家的法緣。師父講斷人家的法緣慧命,比斷人家的身命的罪還要重。因為他命死了,二十年後,他還是一條好漢。可是慧命是很長遠的,好不容易出現,無量劫來稀有難逢的機緣,你把它斷送了,這個罪過超過多大的命?所以我們也期許到漢學院學習的學長,要把蘭彼得建設成中華傳統文化的示範點,宗教團結的示範點。OK?

  好,那這一節課,「以師志為己志」,就跟大家交流到這裡。明天就進入跟大家一起探討,如何建立修學的正確觀念、態度。好,謝謝大家。

  恭錄自《以師志為己志》第2集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