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師長帶頭促進宗教的復興與團結-第23集

  那接著上一節課跟大家談到的,師長他提倡「眾神一體,宗教一家」。他確實做到了宗教一家,把他們團結在一起。而且師長都是帶頭,帶頭不分彼此。更重要的,帶頭什麼?先人後己。

  記得有個公案,在澳洲,有一個宗教缺一萬三千澳幣。結果學生來請示這件事,因為自己的單位經濟也不是很寬裕。結果這學生就說,三千還是五千?就在那有點拿不出手。師父說:「給他一萬五,我們的事情先放一放,先成就他的事」。你說這樣的事做久了,哪有其他宗教不感動的道理?

  你看在新加坡,當時候那一筆錢可不少,幾十萬新幣,沒有那麼多錢。師父馬上發動園遊會,師父的弟子很多都去擺攤位。結果後來那個園遊會師父還帶頭,是走路的一個慶祝會,然後大家一起吃,同樂。所有攤位積攢下來的,因為賣東西,有錢進來,全部捐給這個伊斯蘭教,他們要蓋學校的。結果錢還超過。你看「人有善願,天必佑之」。所以把其他宗教的事,真的都當自己的事一樣去辦。先人後己所以才能團結宗教,而且一做是十幾年,不是一天兩天,日久見人心,這個都是師父表演給我們看。

  而又看到各個宗教的問題在沒有回歸經典的教育。所以師父表演給他們看,學他們的經,學得比他們好,他們不好意思。互相學習,當時候在新加坡還是現在的澳洲,請其他宗教的來講課,向他們學習。互相認識之後,互相尊重、互相敬愛。這些經典都這麼好。包含那個《宗教是一家》編出來,十大宗教的精華,挑幾十句。那一本集大成,各個宗教的精華都在這裡。假如全世界有見識的國家領導人,真的能用。你比方澳洲總理,把這一本書,從小學就當作必修科目。不得了,這些小孩子一看,這些宗教教誨都很好。他還會去瞧不起其他的宗教嗎?不會,他也不會去毀謗。所以從小就要給他扎這個根,尤其現在確實都是不同的文化、宗教生活在一起。所以師父每一個理念都是這個世界上最急需的。哪個國家領導人,有智慧、有福報看懂了,他用上了,老百姓就得利了。

  《群書治要》裡面,一個朝代要興盛,一定有尊賢。周朝尊姜太公,商朝尊重伊尹,唐太宗尊重魏徵,他才有盛世起來。澳洲尊重老法師,恭敬老法師,把他邀請到澳洲,為澳洲做了多大貢獻?所以澳洲人光是尊賢,你看他感得的福報有多大?這個都是現代《群書治要》,我們可以去體會。所以讓宗教回歸教育,師父也帶頭做。

  所以為什麼全世界不管是宗教領導人,這都是禮旭親眼看到的。師父到新加坡去,那些各個宗教的領導人,都會來學習。他們覺得只要聽老法師講經,都很有收穫,勸他們回歸經典。再來,宗教回歸經典,宗教互相學習。這幾個理念就能促進宗教的復興跟團結。

  恭錄自《以師志為己志》第2集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