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師長的經歷—弘法-第21集

  再看師父學佛過程,在台灣弘法,之後因為教了很多大專學生都到海外去,就師父到海外弘法,到加拿大、美國,很多地區的因緣就成熟。所以師父發願學釋迦牟尼佛,真的那個法緣就是遊化世界。走走走,後來到了新加坡。大家去看,當時候新加坡的法寶,大量的可以供養到大陸,台灣還沒有那麼方便。所以你說這不都是佛菩薩安排?所以整個大陸聞法,這二十年左右,都是新加坡的緣帶動過去的,是吧?新加坡三年,到澳洲,到聯合國,以至於到歐洲,到英國。在這整個過程當中,又讓老人家感覺到,要救這個世界,要把四種關係處好。

  昨天跟大家講了一個名詞,佛教的名詞,「隨事菩提心」。隨著你遇到的事,再發菩提心。《無量壽經》說:「知土如影像,恆發弘誓心」。雖然相是假的,但是藉由這個相也知道眾生現在的苦難在哪裡,再一次發起救度苦難眾生的心。

  世界這麼亂,只要把四種關係處好,國與國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宗教與宗教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政黨與政黨,種族與種族。大家注意,只要有聽師父話去做了,都會有影響。但是眾生業力不可思議,眾生善根不可思議,諸佛勝力不可思議。所以願要大,很重要。假如願力抵不過業力,很好的緣,有時候就還是沒有辦法長久。但是真的斷了,我們要更發願,更堅強,不能退縮,後面的緣鐵定可以圓滿。

  陸克文先生當了總理,這麼好的人,可是他當總理也沒有很長,那是一方的福報。可是他很可貴,他上台來跟澳洲土著的長老鞠躬,好像是一個女性。向她道歉,因為他們是外來之後佔領這個土地。可能做了很多對本來這些土著居民的迫害。他是一個國家的最高領導人,他首先懺悔鞠躬,這個很可貴。種族與種族,平等對待、和睦相處。

  師父很有智慧,又說,給那個陸克文先生講,你們不要稱反對黨,要稱兄弟黨。這個名詞重不重要?重要,你一聽反對黨,為反對而反對。本來是對的,你也要反一下,那不是愚痴了嗎?混亂了嗎?大家的從政的初發心,不都是在為人民嗎?所以是合起力來,一起為人民謀福祉。師父就跟陸克文先生講,因為你看師父都是在這些人生閱歷當中啟發慈悲智慧,悲智雙運。因為他應邀去參加宴席,就看到其他黨派的代表,沒有跟總理坐在一起。所以師父一看這樣,不是很妥當,就提醒他,你假如坐的時候要坐在一起,大家可以交流,甚至你是執政黨,你還可以謙虛請教他,他們好的建議,你又馬上實行,人家就佩服。你把所有能為國家的這些力量整合起來,為人民謀福祉。你看師父經歷這些事,都給這些有緣的國家最好的建議。

  當然我們聽到這裡說,我又沒有從政。你看分別又起來了,執著又起來了。假如我們今天當主管,也能夠這樣廣納別人的建議。好的建議馬上採用,你的團體的向心力,你的團體的積極性,就整個調動起來了。

  所以師父經歷這一些事,發的願是什麼?促進世界的安定和平,帶動去做。所以在新加坡把九大宗教團結,證明什麼?《華嚴經》是可以落實的。《華嚴經》是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結果這個地球上,因為宗教產生的戰爭太多了。很多國家地區,最棘手的就是宗教問題。把最難的,老人家短短的三年,九個不同宗教團結起來,這廣修供養。有榜樣,全世界的人他就有信心。又把這些經驗,毫無保留供養出來。

  所以這一次我們跟著去聯合國,師父把佛陀的四攝六度,怎麼團結宗教都在每一個機緣當中,講得非常清楚。肯聽的,他跟他的國家就受益了,所以有感有應。很多的大使,因為是談他們的內政,我們被清場,不能聽,這也是對的。一個人對自己的國家領導人、對自己的國家,要護念這個尊嚴,有一些事要私底下請教。

  這一次師父到了英國去,在他們的上議院發表演講,講了十六個字,「眾神一體」。你看這個在理論上通了,大家都能接受,神是萬德萬能。在伊斯蘭教是穆罕默德,在佛教是釋迦牟尼佛。你相不相信你的神有萬德萬能?每一個宗教都說相信。這個在理論上通了,大家沒有障礙了。

  所以「眾神一體,宗教一家」。大家不要看這個字很好講,要看師父怎麼做到的。不然也是口頭禪而已。內行人看門道,師父到底怎麼做到的?我們下一節課再來交流。

  「眾神一體,宗教一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十六個字能做到,鐵定可以帶動宗教的團結。進而(宗教徒佔一半以上)可以帶動政黨、帶動種族、帶動國家,就能把這個四個關係,慢慢的都能理順了。

  好,這一節課先跟大家交流到這裡。謝謝大家。

  恭錄自《以師志為己志》第2集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