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師長的經歷—遇師-第20集

  接著,師父老人家因為輟學很想學習,親近方東美教授學哲學。那天聽李老師講說她很喜歡哲學,請問一下,想學哲學是什麼樣的動機?像我善根比較薄,沒想過要學哲學,只想好好玩。小時候都不學習,一大堆遊戲在那裡玩。有沒有學長很喜歡學哲學,你當時候的動機是什麼?你們都沒反應,我就得自己講。禮旭粗淺的理解,哲學是求真,宗教是求善,藝術是求美,這是我的認知。其實告訴大家真善美也是一不是二。你要真要善要美,你要通達性德才是真正的真善美。

  我第一次到法國,去參觀了凡爾賽宮,把我給嚇壞了,頭都不知道要擺哪裡。因為所有那些藝術品都沒有怎麼穿衣服。這個叫美?你說偏到所以然處了。印光祖師那時候,在那個年代就說西風東進,亂七八糟。邪淫的東西把它當藝術看,偏得太離譜了。藝術是求美,所以你看到一個藝術品,馬上提起的是善根,這才是藝術。

  哲學是求真,所以老法師他天性就有求真理的態度,所以喜歡哲學。這些人格特質都有打破砂鍋問到底。那求真理,有求必應,所以感來方東美教授,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因為沒有方教授這樣大智慧、大學問的人講的,老法師也不一定接受。為什麼?因為從小看到的、聽到的,甚至教科書裡面,都是講佛教迷信的時候,他就先入為主。沒有這樣的緣,還沒有辦法扭轉。這一句話把老人家引入佛門,很快的感應,就遇到了章嘉大師。

  章嘉大師就期許老法師,因為老法師是隻身一個人來到台灣,他家庭裡面的親人都不在身邊,他沒有負擔。所以勸他學釋迦牟尼佛,老人家答應了,終生奉行。所以他的志向是,做一位多元文化教育的義務工作者。釋迦牟尼佛就是多元文化教育的義務工作者。當時候不同宗教的各個國王都來向他求教,師父學得很像。現在你看那麼多聯合國大使,像我們這一次去馬達加斯加的總統,都親自接見師父,求教這些治國的方略、智慧。

  我們聽了師父這個經歷,我們願發了沒有?多元文化教育義務工作者。有沒有大家一聽到義務,馬上起個念頭,那我明天沒飯吃,怎麼辦?師父已經用法供養我們。師父說:「一天沒飯吃,念一天佛。第二天又沒飯吃,怎麼辦?念兩天佛。那假如七天沒飯吃怎麼辦?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最慘的狀況,都已經不擔心了。Don’t worry。Be happy。禮旭覺得跟著師父很幸福在哪?話都給你講前頭了,安你的心,別操心,到任何時候都有祕密武器可以用。我們現在不只念佛是祕密武器,我們還加了一樣,叫地藏王菩薩。師父還有一個祕密武器很厲害。「你真心弘揚正法,你沒有飯吃,韋馱菩薩撤職查辦」。所以韋馱菩薩也是祕密武器。我當時候剛學佛,聽了很震撼。為什麼很震撼?師父在講經,那韋馱菩薩像就在後面而已,你看人家師父的信心到什麼程度?他說「你真幹,沒飯吃,韋馱菩薩撤職查辦」。我想人家韋馱菩薩不只不會不高興,韋馱菩薩還說:「知我者,淨空法師也」。人家是法身大士發的願,哪有不實現的?不然有不實現,他還能做法身大士?而且,你看人家多殊勝?人家是賢劫最後一尊佛,鐵定他把工作要圓滿了他才走,他才成佛。成佛也沒走,不要著相。

  釋迦牟尼佛三千年前滅度了,釋迦牟尼佛走了嗎?眾生有感,佛菩薩就有應。哪個人真心要學了,釋迦牟尼佛馬上要不現化身,要不現應身。像歷史當中,天台智者大師,就是釋迦牟尼佛再來的。有那個機緣,他就再現。那既然佛菩薩是法界身,有感就有應,我們心還有什麼擔心的?佛菩薩就隨時在我們身邊,有什麼好擔心的?

  好,我們這一點想通了,從今天開始,不操心了,是吧?交給佛菩薩安排就好了。發願做義務工作者。接著講經弘法是跟李炳南老師學的。方法循古法,複小座。更重要的栽培人才。方法都學到了,機緣不一定成熟。所以剛剛跟大家分析,英國應該是第五次了,而且師父已經九十歲了。我們抱持著一個態度,這一次的機緣,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不能再有閃失了。

  恭錄自《以師志為己志》第2集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