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師長的經歷—成長-第19集

  這個剛剛跟大家聊的,就可以看出師父的人格特質,他的義還為後世子孫在著想。而老人家有這樣的胸懷,跟他的家庭教育,跟他一生的成長過程,人生的閱歷都是有關係的。像師父在幼年成長當中,經歷戰亂,那個是終身不能抹滅的記憶。我們因為沒有經過戰亂,不知道那種慘狀。所以流離失所,那種生離死別,師父印象很深。所以因為經歷戰亂了,所以有悲天憫人的胸懷,失學了,希望天下人有書讀;經歷戰亂,希望世界能迎來太平盛世。而且在那個過程當中,師父形成的一種道義的人生,師父在講經的時候都講,「我們那時候逃難,見到任何一個不認識的人,都會幫助你,都會給你住、給你吃。」又遇到周邦道校長他們夫妻,老人家講經的時候有講,「我這些老師對我的影響超過父母」,因為周邦道校長夫婦給他們表演的是,師徒如父子,真的對他們的照顧無微不至。

  講一個例子,周師母,學校學生有一個病重,基本上應該是差不多斷氣了。但是他是他們家的單傳,周師母立願要捨自己的陽壽,不能斷了他們家的香火,又拼命幫他念佛、念觀世音,最後真的起死回生,救回來了。結果他醒過來,問他,他說他在一片黑暗當中,突然看到一點光,聽到一個聲音,聽到周師母在叫他,把他救回來了。你說這樣的榜樣,這只是其中一件事情,你說學生這麼多年跟他們相處,他們的人格特質、風範深深影響他這些學生。而且這些學生,老師是師徒如父子,帶動的是什麼?同學真的比親兄弟還要親,這禮旭都是親眼見到。為什麼?師父每一次回台灣,一定把他當時候的同學找來一起聚會,當然現在一聚會,沒有超過二十個人了,因為大部分都過世了,年齡都太大了,甚至還有比師父大幾歲的都還有。

  所以師父經歷戰亂,他的這些志願,他就希望我們國家,甚至有認同的國度,讀書不用錢,養老不用錢,醫療不用錢,這個真的是社會主義,大同世界,「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能不能做到?師父有目標的時候都有配套措施的,師父說,不要再發展武器,這個核子彈當保衛用的。然後從此不要再發展那些武器,把所有這些武器國防的錢省下來,那些錢是最多的,省下來可能這些事都能辦得好。再來,再把我們的中醫復興起來,真正對症下藥也不一定要花很多錢。你用艾灸,老百姓都能用的。我們老祖宗很有智慧,很多方法的,現在是方法都是症狀解,然後花了一大堆錢,傾家蕩產了,人也沒救活回來,多悽慘。所以現在習主席很重視中醫的復興,都在往美好的目標在邁進。

  師父人生的過程,包含之前跟大家講到,看到文革的情況,老人家也當下發願,提倡「百姓祖先紀念堂」。最後了解到我們的祖先不是百姓,兩萬多個姓氏,現在全世界幾百個「萬姓祖先紀念堂」,也都是老人家當初一念孝心感應的殊勝的依報出現了。

  恭錄自《以師志為己志》第2集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