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人依教奉行的當下,就已經在影響他人-第16集

  所以別人吸收得多,我為什麼吸收得少?這個時候不能變成沮喪沒信心,這又是心態不對了。我們學得比別人跟不上,不要難過,要想到《中庸》哪句話?「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家一次會,沒有關係,我有如來智慧德相,他一次會沒關係,我一百次就好,我還是會;「人十能之己千之」,沒關係,他十次會,我一千次我也會;「果能此道矣」,一個人真的有這個態度;「雖愚必明」,雖然愚昧,很快就會有智慧了;「雖柔必強」,本來是軟弱、懦弱,也會變成一個很有擔當的人。告訴大家,一個人在「人一能之己百之」,他就已經在廣修供養了,又不是說他要學懂了、通了之後才是在利益眾生,當你今天看到一個人家學一次就會,他在用功一百次,你感不感動?對啊,人依教奉行的那個當下,就已經在影響他人,哪有說要等到他《四書》都背下來了,還是能講課了才是供養。所以我們其實在想一些事情,都自己把自己給困住了。

  再舉個例子大家就更能體會了。近幾年來,中國道德的模範,我相信留在人們心中最深的是白方禮老先生,他是一個九十幾歲的老人,他在七十多歲的時候,看到故鄉的一群孩子在那裡玩耍,沒有讀書,他非常的難過。因為他自己不識字,沒得讀書,看到孩子沒讀書,他非常替他們著急,一了解,這些孩子沒錢,他把他一生積攢的五千塊錢全數捐掉。你看這個動作是無私無我才做得出來,他都七十幾歲的人,他沒有給自己想,他家裡的子孫都覺得他瘋了,但是阻止不了他,他說這個錢是我的,你們不要管。他不只捐了五千塊錢,他從那一天開始,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重操舊業踩三輪車,一踩就踩了十五年左右,繞赤道,繞地球的赤道十八圈,賺了三十多萬,幫助了幾百個學生,不管是在小學、中學,甚至有大學生,沒錢他都資助他。那些學生,從他手上接過來都是顫抖的,這樣一個年紀這麼大的老人,全心全意幫助他,所以他資助過的人,以後真的有能力賺錢,都會投入公益事業,因為他那個精神已經深植在他補助的每一個學生的心中。而造成整個社會的反思,眼前這一個老人,沒有我們的體力,沒有我們的地位,沒有我們的財富。可是他卻毫無保留,為下一代,為整個民族奉獻他的全部,他沒有條件,可是為什麼感動這麼多人?所以真心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外在我們看的這些表象的東西。

  你看師父當初去學講經,誰的功勞最大?除了李老師的善巧方便,還有一個是小學畢業的林看治老太太,是不是?她一去了,她以後講經怎麼樣暫且不用,她就坐在第一排,後面那些人都受到她的鼓舞。所以諸位家人,哪怕我們現在是全班程度最差的,恭喜你,為什麼?你積功累德的好機會來了,送你一句閩南話,叫,啊,好福氣!你沒有剛好這個程度,你還做不了這些供養。比方說你現在就是全班第一名,人家說你本來程度就好,是吧?對。你現在本來程度差,結果你很用功,程度比你好的人統統起慚愧心,隨喜你的功德。說到這裡我們再想一想,「境緣無好醜」,看我們用什麼心去面對它。這個就是習主席講的,隨時要充滿正能量。你會轉念頭,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

  好,剛剛也跟大家提到,領悟的道理,理有頓悟,事還要漸漸的修,甚至還要有很多的磨鍊,甚至是挫折,進進退退都是正常的。像禮旭最常犯的,因為做領導做習慣了,什麼事就沒有顧及組織倫理,就跨級就去交代工作了,禮旭到現在這一點都還沒有改。所以也得一直提醒自己,下一次再下什麼指令的時候,不能夠不符合組織倫理。所以禮旭現在每天還是犯很多錯。但是也不氣餒,錯了就期許自己提高更高的警覺性,總不能要糟蹋這麼多人的提醒跟護念。

  恭錄自《以師志為己志》第2集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