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提升自己的道德學問,真的是刻不容緩,就像救火一樣-第15集

  所以在四十集當中也有跟大家交流過,聽一堂課就當最後一堂課聽。人與人相處也是這樣,今天相見當最後一次相見,人與人之間會非常惜緣。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滅度?因為他假如不滅度,學習的人說,反正佛陀又不會死,我明天再去。「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所以他不滅度,眾生就執著,就覺得反正我啥時候再去學都不晚,這一念心就毀掉因緣了。所以佛滅度之後,阿難尊者哭,是吧?他以為他本來有一個佛陀的堂哥可以依靠,現在佛陀走了,結果迦葉尊者就呵斥他。然後,因為之後要結集經藏,但是結集經藏要證阿羅漢才可以結集,他沒有資格,他也沒有證阿羅漢。結果,迦葉尊者呵斥完他之後,他就痛定思痛很用功,結果好像是那一天晚上就證阿羅漢。然後,經典一結集,他走到那個結集的現場門口,迦葉尊者就問他,你夠不夠資格?他也沒有說話,穿牆就進去了,你看多瀟灑。你說,佛沒有滅度,他那個依賴在,他怎麼證阿羅漢?

  所以我們時時在境界當中,要觀自己的心念,不是形成依賴,要珍惜。而且禮旭跟大家分享,我在補習班聽課,還有另外一個重點,為什麼要馬上都吸收下來?因為沒有時間準備了,沒有時間說再去好好消化消化了,因為離考試的時間很短,才四個多月。其實,大家都太relax了,都很輕鬆。我這個輕鬆,你們要理解,不是叫你們要很緊張,我這個輕鬆的意思,就是我們責任太輕了,每天還悠哉悠哉,不知人間疾苦。假如我們很清楚,我早一天成就我的道德學問,跟我有緣的人就不墮地獄。那請問我們的學習是什麼狀態?可是這是事實,我覺得都是佛菩薩在護念我。

  當初禮旭還沒有考上師資班,台灣是大學畢業之後,你可以去再報考師範學院,然後念一年的師資學分班,你可以去教書,一般來講是師範學院才可以教書,但是你已經大學畢業,突然又想教書,這個時候可以去補一年的師資學分班。但是這個班也要考,也不好考。那時候,準備去考這個師資班以前是在補習班,四個多月。發生了一件事,教我們的國文老師提到他有一個學生,見到了很多眾生,所以很痛苦,他受干擾了。然後就到寺院去,想說可不可以改善一下,好像他受不了,精神壓力太大,就到寺院去住。我就聽到了這一個情況,過幾天,這個國文老師又來了,他說我那個學生受不了,自殺死了。我聽完很難過,當天下完課,已經是晚上了,我騎著摩托車回家,想到這件事我眼淚就止不住,流下來了。我說,我自己假如道行高一點,能力智慧高一點,甚至更主動去關心這個人,可能他的命就撿回來了。一個年輕人走了,更悲苦的是誰?不只他的父母,甚至還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那是白髮人送黑髮人,那是人間多大的悲劇。所以那一件事給我的震撼很大。

  後來幾年後到海口,跟大眾交流《弟子規》,傳統文化,尤其那天跟大家還分享一個例子。那十幾歲的青少年,上了幾天課分享,說他本來每天都是想著要殺害父母。這就是我們現前的炎黃子孫的狀況,結果他學了之後,他懺悔自己,甚至當下就要求可不可以做義工來護持這個課程。大家看,看到什麼?「人之初,性本善」,沒人教他。他為什麼變成這樣?「苟不教,性乃遷」,他也不願意這樣。一遇到好的教誨,從善如流,誰不願意?誰願意糟蹋自己?誰也願意尊重己靈。

  所以更讓禮旭深刻的是,有人可以先聽到傳統的倫理道德因果教育,很可能他跟他的家庭的命運就改變。所以我們提升自己的道德學問,真的是刻不容緩,就像救火一樣,只要我們有那個心,佛菩薩就加持下來了。不是說我們要有多大的能力才能供養眾生,全心全意,至誠恭敬,就是圓滿的供養。我們有時候想事情都是想到一種高下比較上去,一定要怎樣怎樣,才能怎樣怎樣。那都是分別執著,都是障礙我們的發心,都想得太複雜了。今天我們真正用功,你真的可以利益眾生,佛菩薩自然會安排因緣來請你出來,到時候你推都推不掉的,因為眾生太需要了,但也不用去攀緣。但是也要知道現在眾生墮落的速度太快了。

  我們有這樣的心境,不用人家催,每一堂課當最後一堂課聽,就容易領納吸收了。

  恭錄自《以師志為己志》第2集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