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修行要在內心下功夫-第14集

  一切皆由心造,好事壞事也是自己的心產生的。所以蕅益大師說,「境緣無好醜」,沒有好境界不好境界,「好醜起於心」。所以我今天聽課有一些聽不懂,有新的可以學了,沒關係,聽不懂我把它記下來。你說我又整句都記不起來,沒關係,你就記兩個字就好了,記你聽得懂的那兩句。

  那一天我看到一個同仁記了一句話,結果錯了三個字。「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前事,那個事情的事他寫世界的世;「後事之師」,師是老師的師。就是你前面的事經驗積累了,都不忘,引以為戒了,就是你後面事情的很好的借鑑老師。後事之師他寫過失的失,那就代表只是抄一句話,這句話也不懂。重點來了,抄是抄了,有沒有去請問確認?不然不去確認,第一個,記筆記也是形式而已,記自己心安了,心真的安了嗎?「我記的時候,代表蔡老師覺得我很認真」,那還是在搞表象給人家看。修行不是給人家看的,修行要在內心下功夫,人家都不理解你,你還很堅定,沒有難過、沒有得失,這樣才是「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那一天,李班長有講到,他看了四十集,看了很多。後來,那一次他說要去修行,要辭職,大家記不記得這段?我就是替他想說,他假如那個緣不適當了,這裡這個工作他還可以回到團隊來修學。那他假如在那裡修學很得力,三年就往生西方了,我當然非常祝福他,是不是?而且他到西方是阿惟越致菩薩,他會放光加持我,我現在是泥菩薩過江,有個西方極樂世界的同參道友多好。像我們班上好幾個學長,她們都是阿惟越致菩薩的孫女,果然有來歷。大家注意聽這兩句話,果然有來歷是普通話,我念閩南話給你們聽,你們雖然聽不懂,去感受一下那個韻,果然有來歷,你看那個入聲字,有時候是很有味道的。所以閩南話是戰國時期左右的語言,那裡面含有很深的底蘊。

  我再給大家舉一個例子,「尷尬」,尷尬你們都知道。尷尬念出來,你知道尷尬是什麼感覺嗎?我念閩南話給你們聽,尷尬。感覺到沒有?對吧,音義同源。所以自己故鄉,尤其是母語,這個都很珍貴的。我們這些寶都不認識,我們得把它接下來。所以剛剛講到我們班上好多學長,他們的奶奶、外公、外婆,都是往生西方的,所以他們是很有來歷的,是吧?所以當時候我當然是,他要精進,我是祝福他。可是也怕因緣有變,因為我們經歷那麼多事,因緣哪有那麼容易。

  大家要知道,老法師想栽培人才,英國漢學院這個因緣應該算是第五次了:第一次,四十幾年前,在佛光山跟星雲法師的因緣,當時候星雲法師說,你用這種私塾,用只學一部經一門深入,這個很好,但是不像學校,那因緣過去了;第二,在新加坡這個因緣,當時候也很殊勝,但是三年因緣又變化了。之後又到澳洲,你看第二次、第三次。之後到馬來西亞,首相很支持,第四次的機會,但雖然首相支持,在民主社會當中,它還有很多制度當中是否有辦法配套,不容易吧?第五次在英國,師父幾歲了?九十歲。所以緣分是不容易的,我們這一生,這十多年來感受非常深刻,所以大家這樣一個月共學都不容易。最重要的是什麼?要有好的護法。所以為什麼說護法功德大過弘法?你沒有好的護法,弘法沒有辦法發揮。而且護法的工作是接觸很多人事物,都是很瑣碎,他就是一心要成就弘法人才,他才能做得很歡喜跟長久,他有這種心,那這是菩薩,很不簡單。

  結果,那時候李班長他就堅持一定要辭職,等於是我替他設想了老半天,他還很固執。所以我當下就說,你那四十集根本沒聽懂。因為當時候我父親在我要從台灣到海口去的時候,他就一直提醒我,那邊不行了趕快回來。我就當下體會父親的心,說「爸,你放心,不行我馬上回來。」他的好意我一領受,他也心安。難道這個當下我要跟他說,「爸,我的後台是阿彌陀佛,你別擔心。」你提那些他也聽不懂,那你講這些不是根本就是要拿道理說服他,而不能體恤對方的心嘛。所以在這個應對當中就可以感受得到,其實我們自己的固執還是比較厲害,所以人都是要在這些境緣當中觀照自己。

  恭錄自《以師志為己志》第2集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