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師父第一個願,恢復佛陀教育的本色-第13集

  所以師父要為佛教正名,他老人家做到了。他老人家講邪教的佛教、企業的佛教。我一聽到這幾個字,很痛心在哪?企業的佛教,要把佛教拿來什麼?做生意。那不是裨販如來嗎?這個果報很嚴重。釋迦牟尼佛怎麼做的?毫無條件,「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他有跟眾生談過錢嗎?那我們跟著他老人家學,要依照他老人家的教導,怎麼可以把佛教拿去賺錢?所以師父讓我們佩服,都是依教奉行。所有的法寶全部都是免費結緣的。

  觀光的佛教,還有學術的佛教。你把佛法用成學術,當知識、當古董,就像漢學變成文物一樣,眾生不得利益。甚至有產生一個誤解,經典沒有辦法,那是理想,只能掛在那,只能當研究。大利益就被我們錯誤的認知、錯誤的方向帶動給砍掉了。所以研究人員方向錯了,也有因果責任,凡事都有因果。所以師父講這六種,還有一種是教育的佛教,是佛陀的原始佛教。

  怎麼恢復佛法教育的本來面目?學佛陀,講經四十九年,說法三百餘會。所以你看師父一個人,才一個人真幹,力量大不大?大。更何況我們同發菩提心。十年以後我們再相聚,應該有聊不完的心得。所以師父第一個願,恢復佛陀教育的本色。而俗話又講,「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百聞不如一見」。

  我們今天發菩提心,我們明白道理了,我們發菩提心,這是我本有的,眾生跟我是一體,我把菩提心發出來。還有一個是隨事菩提心,隨著你看到一件事的感悟,又再發菩提心。比方說,剛剛跟大家講的,沒有文化就失去靈魂。那個范公的後代,那個面相跟他,跟范公太像太像了,就跟我那個高中課本裡面范仲淹的像,范公還拿了一個上朝的笏,那個照片就是這樣。結果他就講,他在河北辦道德講堂,每一次才二三十個人,他場地小。他說每一次都有青少年來上課,每一期青少年最後分享,都說我還沒有來上課以前,每天就想著怎麼殺害父母、老師。每一期都有。對他太震撼了,他講的時候都流眼淚。他說我們的下一代變成這個樣,所以等於是看到這個情況,再念「法是何義?佛是何人?僧是何名?衰殘至此,殆不忍言」。你說我們下一代變這樣,祖宗多擔心?所以這個是因為他遇到的事,那感悟太深了。

  師父因為在新加坡團結宗教,因為師父學《華嚴經》,來表演《華嚴》境界。把全世界覺得衝突最大的宗教團結起來了,你看《華嚴經》厲不厲害?有佛法就有辦法。接著因為這個成就,就澳洲人家禮請他,所以澳洲人有福報,他知道尊賢。頒給師父永久的居留,榮譽的公民。結果去了澳洲,就推向聯合國了。到了聯合國才知道,幾十年的聯合國,這些專家居然不相信倫理道德,那個震動多大?師父說居然連專家都不相信,全人類最大的危機是信心危機。你看師父有沒有發菩提心?有,好人做到底。得救這個世間的信心危機。所以創辦廬江文化教育中心。所以人隨著際遇再發菩提心,師父辦漢學就是菩提心的落實。因為師父看到了居然把我們中華民族的漢學搞成文物、搞成知識,不得受用。誤了多少的眾生!所以沒辦法了,只能做一個實驗做榜樣,讓全世界人有信心,把方向導正。這些都是師父的願。

  那下一節課再就師父整個他人生的過程,他的志向、誓願,我們一起來感受、一起來同發願「以師志為己志」。這節課就跟大家交流到這裡,謝謝大家。

  恭錄自《以師志為己志》第1集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