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顯正破邪-第12集

  師父在講這個六種佛教,第一個邪教的佛教,我們更有使命感。我們堅信一點,「顯正破邪」,因為「人之初,性本善」,因為「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禮旭雖然中文不好,但是因為聽師父講,「文言文是老祖宗最慈悲的恩澤」。當時候,當下真的是流眼淚。怎麼這麼糟蹋老祖宗的慈悲心?很奇妙,眼淚流一流,執著放下了,洗滌污垢的心靈。對祖宗產生感恩心了,再把文言文打開,好像沒那麼難。從這裡也體會一點,一切法從心想,所以煩惱跟障礙也是我心的問題,外面沒有事的,事事是無礙的。是我們分別執著產生障礙。自性沒有障礙,境界也沒有障礙。肯放下就能入《華嚴》事事無礙的境界,所以開始讀文言文能歡喜。

  接著師父又把李炳南老師的一句最重要的法,又傳給我們。師父提到,李炳老教他四個字,師父都在他攝影棚,把這些老師還有護法、母親掛起來,父親的照片找不到了。最近找到,抗戰時期他的校長周邦道老校長的像,師父趕緊加洗把它掛起來。我們周春塘教授,周教授長得跟他父親最像,那個照片洗出來,真的太像了。師父都給我們表演,知恩報恩,每堂課都是給自己的老師、父母、還有護法,韓鍈館長,感她三十多年的護持,給他們做報告。所以剛剛跟大家講,師父的義,剛剛講師父信義,答應老師終身不變。師父的恩義,恩德都記住了,老師的孩子跟自己兄弟沒有兩樣,都報這個恩。後面再跟大家講一些例子。

  所以在李炳南老師下面最重要的教誨四個字,哪四個字?「至誠感通」。誠心我們有,只要我們肯提起來。只要提起真誠心,就可以跟佛菩薩感通。體會多少就分享多少,所以上台有什麼好恐懼的?跟人家講傳統文化有什麼好障礙的?會多少就講多少,那供養又不是說,你要講得很深才是供養。你全心全意,毫不保留,都是圓滿的供養,佛法論心不論事。哪有說在講台上功德大,在廚房功德就小?那講這個話的人根本就已經嚴重的分別執著。

  所以《金剛經》是破執著。「以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離這個執著,做任何弘護的工作都是圓滿的功德,沒有分別的。所以祖師大德、佛菩薩很慈悲,都破我們的執著。所以很多佛菩薩來,示現在哪裡?在廚房。寒山、拾得,一個文殊一個普賢,在廚房裡面幹活,眾生還看不清楚。後來豐干和尚遇到一個當官的要上佛寺去,就問說,「這個山上佛寺裡有沒有高僧」?豐干和尚,「有啊,文殊、普賢,寒山、拾得就是」。那個官員很高興,就上去找寒山、拾得。結果他們兩個身分暴露了,就跑跑跑,跑到一個地方,好像就把山合起來了,合起來以前說:「彌陀饒舌」。那些人一聽,講這個話的人是彌陀,那豐干和尚瘋瘋癲癲的,他彌陀,就趕快又回來。豐干和尚坐化了。文殊、普賢,不也是在破我們的執著?

  所以大家我們要趕快放下分別執著,不能高下見。不然有可能那個端菜過來的是普賢菩薩,然後你還瞧不起他,這個念頭就麻煩了,造業很重。所以要戰戰兢兢,對每個人不可以輕慢。不然有可能就得罪佛菩薩。你得罪佛菩薩,佛菩薩不會跟你計較,但是你這個念頭,這個就造很重的業。尤其是法愈弱的時候,眾生墮落愈快的時候,佛菩薩感應來護持的是愈多,為什麼?佛菩薩慈悲。

  所以當時候聽師父講李炳南老師教「至誠感通」。我們就很相信了,然後就稀裡糊塗的就上台去了。我中文都考不及格,你們的中文都比我好,所以你們會超過我很多。今天把這個罣礙放下。這樣我就可以去參加培訓班,你們上來講。我跟李越老師都很想說,靜下來上上課,我們兩個都沒有好好參加培訓。那你們程度都好,應該你們來護持護持我們。不然我們都沒有機會好好靜下來當學生,都被人家叫老師,很危險。Very dangerous。

  所以當時候相信師父的教導,沒有一句懷疑,我就到了海口。而且禮旭真的是覺得,那個加持力太強了,中文不好都沒關係。結果我在台灣看一篇文章,剛好報紙上報法輪功的事情。結果那個報社的人也沒學佛,就報,就寫了一句「法輪功是比佛法更高的法」。我看這一句,你看有善知識教導,一看就知道它是邪的。我說他連佛法是什麼都不知道。佛法是平等法,佛滅度「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佛法是平等,他還說,它比佛法高,他根本什麼都不懂,不說一下,一句話就知道它是邪的。所以先學師父的「認識佛教」很重要,我們就清楚什麼是佛教。我就起一個念頭,為什麼?因為那個報導裡面說,這些練的人,命都可以不要就是要練,他還可以自焚。我看了很震撼,我說我都不敢自焚。他的向道之心比我強,只是他遇緣不同。那時候想起師父說,「總在遇緣不同」。很感慨。師父又說:「顯正就能破邪」。我說這些人假如遇到師父的法,那不得了。

  結果後來我就到海口,那半年之後我到深圳,差不多一年,不到一年。十個月以後,我跟李越老師幾個同仁就開始到全國各地走。所以在海口的時間不到一年。後來我才知道,我們教室裡面很多之前練法輪功的,我在的時候不知道。結果他們怎麼轉換的?他們在勞教的時候是看師父講經。你看國家非常愛護人民,把他們轉化好了,讓他們回到原工作,這是德政。結果我就想,我當時候看報紙,我就起個念頭說,「這些人假如聞正法,那道心不得了」。所以你起個念頭,後面都會有感應。之後你跟大家分享,底下坐了不少以前練法輪功的。所以禮旭真的很相信,一念遍虛空法界,不是假的。到目前為止,禮旭發的幾個願都實現了。

  我曾經發一個願,我家族裡面一半的長輩都在教書,跟教育這個行業特別有緣。所以就想說自己能不能做一點事,供養給教育界?

  後來三年前南京居美馨就辦了一個校長跟幼兒園園長的培訓。剛好主辦單位給禮旭這個學習機會,就去。結果安排六個小時,結果講講講,好像還有很多沒有辦法分享。結果回到馬來西亞就繼續講,最後講了差不多三十個小時左右,滿了我的願。為什麼?因為這一套光碟講了之後,假如有緣分成熟的,那這個學校,或者這個地方就可以跟他們交流了。那我就盡了這一個心願,就跟教育界的人結緣。

  我曾經念大學,結果大一的時候,我的學長說「大學叫university叫由你玩四年」。我最黃金的四年就這麼沒了,所以要化悲憤為力量。我就不希望說大學生還這樣。那就剛好有大學邀請,他們要把這個光碟錄下來,還提供給很多大學,做什麼?新生培訓,也滿我的願。所以禮旭感覺「有願必成」。只要我們的願不退,《無量壽經》絕不虛言。「人有至心求道,精進不止,會當剋果,何願不得」?師父也每一個願都在實現,哪怕曾經都是真的是太艱難太艱難了,都是這樣跨過來了。而且艱難也是佛菩薩在考我們,是幹真的還是幹假的?沒有這些境界怎麼考得出來?

  恭錄自《以師志為己志》第1集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