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善知識的恩德太大了-第11集

  那我們今天聽到邪教,那我們過去父母假如在其中怎麼辦?所以每天要迴向,希望一切眾生都聞正法、求生淨土。

  告訴大家,你不要小看一念輕微。一個念頭周遍法界,一個念頭就跟十方諸佛融在一起,同一慈力,只要你這個念頭用對了。十方諸佛的願力跟你這一念的願力相應,他們全加持上去了,他跟我們是同體的。所以師父說年輕人把身體借給佛菩薩用,大家借了沒有?要不要借?借,在那考慮半天。你們要有信心,禮旭是初中、高中中文這麼差,我們一個老師,高中中文老師,我中文考四十四分,全班倒數第二名。他拿著考卷很生氣,「你瞧不起我的國文。」我那時候眼淚只能往裡面吞。因為有障礙,因為初中老師說:「同一個家庭教出來的孩子,語文差那麼多!」已經中了一次傷了。接著高中老師又把我的考卷丟過去「瞧不起我的中文!」我把它撿起來,現在講的時候還沒有那麼難過。這個要勘驗,剛剛才說:「不能難過,要心平氣和。不能夠都講給別人聽,自己要勸自己要受用」。所以一直有障礙,這個障礙真的是師父化掉了。所以善知識的恩德太大了。不然我們這一生就不知道障礙在,可能埋下去了,這個障礙都還沒有去除掉。那就平白浪費了「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東土難生」。當中國人的機會就這樣埋掉了。所以講經的人才太太重要了。

  你說一個師父這樣的大善知識,救了多少人的法身慧命?所以我們一看到榜樣,要有志氣。我們也要像師父這樣,你不要打折扣。「取法乎上,不中則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取法乎下,了無所得」。你可不要說,我這一生能下品下生就不錯了。你立那個,到時候臨終沒有抓到,那不是下去了?你就定個上品上生,再怎麼不小心也有個中品上生。這個都是勘驗我們的心態。

  所以當時候就是師父講到了,「漢字、文言文是老祖宗給我們後代子孫最大的慈悲,高度智慧」。師父說文言文的發明,是全世界最偉大的發明,超過一切的發明,真的不是假的,沒有這個文明,人們的靈魂就不見了。文化是民族的靈魂,我們先不要說其他的民族,就以我們中華民族就好了,才幾代人沒有學,現在的青少年變成什麼樣子?不得了。

  在河北有一位范老師,他是范仲淹的後代,我看他的相貌,高興得不得了。因為我們以前讀歷史課本,常常都會看舜王的照片、堯帝的照片、漢武帝的照片、唐太宗都有。其中司馬光、范仲淹都看過。范仲淹先生他雖然吃不飽,可是你看他的臉是圓的。所以人那個臉相是修出來的。有些人瘦瘦的,但臉特別大。李老師年輕的時候,她才四十幾公斤,但她的臉都很大。對,所以福報要靠自己修。放心,有法,有祕密武器。我告訴大家祕密武器在哪裡,「勸發菩提心文」裡面有祕密武器。你們想起來哪一句是祕密武器嗎?

  「言多善,則莫若發菩提心;言多福,則莫若執持名號」。所以你這一生沒福報,沒有關係,要用祕密武器。「一心觀禮,萬德洪名,能滅重罪,果能一向專念,自然垢障消除」。我念到這裡,你有沒有身心輕安的感覺?你假如有,你是帶著毫無懷疑的心,在聽這一句話。「信心清淨,則生實相」。你馬上就入那個境界了。但是要保持,「果能一向專念,自然垢障消除。不但道心純熟,且可福慧增長」。所以只要肯念佛,你過去生再沒有福報,你很快命運就轉過來了。所以大家看很多人念佛人,他都已經是癌症那麼嚴重,沒有福報,念一念,三個月、六個月病就好。你看劉素雲老師,她那個病那麼嚴重,比癌症還要嚴重的紅斑性狼瘡。有沒有看她現在相貌愈來愈好?見賢思齊,講到這裡我就有點沒有底氣,我的臉都沒圓起來。有沒有圓一點?謝謝大家的鼓勵,我會再接再厲。吃只是個緣,因還是要修福報。沒有福報吃再多,依我四十多年的經驗,叫浪費國家糧食,還是胖不了。所以一切都要從根本修,從根本轉動才行。「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

  恭錄自《以師志為己志》第1集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