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借假修真 一心一意-第61集

  一切法的真相,世間人不知道,假的。佛說得很清楚,講得很明白,告訴我們,世間人顛倒了,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迷了,認假為真,這個當可上大了。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61集) 2016/8/9

  

  《金剛經》上說得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就是有生有滅。你看我們人,在動物有生老病死,植物有生住異滅,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都是生滅法,找不到一樣是不生不滅的。所以這是一定搞清楚,知道這個生滅法,佛說全是假的。

  發大誓願(第二回)(第3集) 2015/5/9

  

  《楞嚴經》上佛告訴我們,整個宇宙現象,「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金剛經》上說的,全是假的。所以佛在經上常常用夢幻泡影來形容十法界依正莊嚴,用意是教我們隨緣,別當真。你在作夢,在夢中,知道夢中什麼都是假的,隨緣,不要執著它,不要在這上面起心動念。我喜歡它,我討厭它,我想得到它,不要有這個念頭,全是假的,包括我們自己身體、念頭,統統是不可得。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322集) 2013/6/10

  

  諸位在平常你冷靜的去想一想,這個世間是假的,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東西是自己的,包括這個身體。你每天晚上睡覺,睡熟的時候,你就把這個身體忘掉了,人家把你身體抬走,你都不曉得,連身都不是自己的,哪有身外之物!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79集) 1984/12

  

  佛說一秒鐘一千六百兆,是我們現實的環境,不是真的,何必要在這個裡面生起控制、佔有,這造罪業。你真的能控制嗎?沒有。真的能佔有嗎?也沒有。首先就是身體,最貼切的,這身體我能控制嗎?我要真有能力控制,我讓它年年十八,那就我真控制住了,我要把它佔有的時候,我讓它不生不滅,做不到,它還是剎那剎那生滅,你對它一點奈何都沒有。明瞭事實真相了,這個身體為我所用的時間不長,也不過幾十年而已。我現在明白了,好好的利用它積功累德,多做好事,帶得走的我要做,帶不走的決定不幹。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15集) 2011/5/16

  

  真正覺悟的人,他第一個觀念,身就像是衣服一樣,我暫時借用,這不是長久的,暫時用它。所以也不必愛惜它,也不要去糟蹋它,一切順其自然,這個就相應。

  早餐開示 1997/6/20

  

  借假修真,這個假身體可以用上幾十年,這幾十年好好的修取真實的東西,我將來捨這個假就得到真實,這才有價值、才有意義。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3集) 1989

  

  我們今天明白了,我要利用這個身體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將來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你就真的會用了。你把這樁事情看清楚、看明白了,好好利用這個假身體,借假修真,極樂世界是真的,阿彌陀佛是真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15集) 2011/5/16

  

  心裡頭沒有雜念、沒有妄念了,只有阿彌陀佛,一切時、一切處。所以我們從今天起,要把心真正換過來,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就對了。這個事情我們不能不幹,不幹就錯了,真錯了,因為世出世間法全是假的,這個事是真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93集) 2011/12/21

  

  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我這一生沒別的事情,來到這個世間幹什麼的?就為這樁事情。現在是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其他的全是假的。一心一意,沒有一個不往生,萬修萬人去。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315集) 2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