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以師志為己志-第9集

  諸位家人,上一節課,跟大家談到「勸發菩提心文」當中的教誨。其實當下就可以是「菩提眷屬」、「蓮社宗盟」;當下可以是「蓮池海會」。就看我們善用其心。

  禮旭剛剛提到,高中的時候念的「讀《出師表》不哭者,不忠;讀《陳情表》不哭者,不孝」。禮旭是感覺,讀「勸發菩提心文」不哭者,沒良心了。所以剛剛禮旭才問你們,你們這樣念下來,有沒有感覺身心有什麼感受?

  好,包含「勸發菩提心文」裡面以師志為己志,也都講得讓我們印象非常深。像經文當中,尤其最後,「令正法得久住」的部分,令「正法久住」。提到「正法像法皆已滅盡,僅存末法,有教無人。邪正不分,是非莫辨;競爭人我,盡逐利名」。念著,內心是很多的感觸。首先我們的命是佛陀、是師父上人救的,法身慧命。但看到現在佛法這麼衰微,我們絕對不能袖手旁觀,都應該盡我們的本分。所以師長老人家,他感恩佛法的恩德、感恩傳統文化的恩德,他說道:「今天佛教的狀況,釋迦牟尼佛都流眼淚。」我們是太對不起世尊。

  他老人家做榜樣,效法釋迦牟尼佛,講經五十八年,不中斷。歷經多少的磨難,不只沒有退心,信心更堅定,更大的承擔。所以聽到師父在講,釋迦牟尼佛流眼淚,那我們身為釋迦佛的弟子,我們要有知恥的心,我們要做第一弟子。《無量壽經》說的「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這個就是在念《無量壽經》當中,就有直下承擔的心。而不是念著佛經是佛經,我還是我,那還是分別執著了。今天是已經有師父這樣的好榜樣,我們還不做,那我們糟蹋了自己無始劫來稀有難逢的因緣,所以這個是最對不起自己的。

  面對傳統文化,師父說五千年文化傳下來。他自己在這樣的社會,沒有隨波逐流,都是從小有遇到傳統文化扎的根。他老人家談到,縱使犧牲他的生命也要把傳統文化傳下去。這是師父在給我們表演,如何當炎黃子孫,如何當佛弟子。而師父這個志向,也是我們的志向。因為傳統文化佛法要振興,是要幾代人鍥而不捨的努力。

  恭錄自《以師志為己志》第1集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