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處處謙虛 處處忍讓-第57集

  我們這個地方修行不容易,人事環境惡劣,物質環境也惡劣,在這樣一個惡劣環境當中能修善,這個不容易。

  無量壽經(第50集) 1992/6

  

  修行在哪裡修?在日常工作、生活當中修。重點是必須知道:修行是修自己,不是修別人。凡事只要求自己,不要求別人;只求自己跟別人和諧,不求別人跟我和諧,這樣你在團體當中,就會過得很快樂、很自在。

  自利利他 端在生活中力行 2018/2/4

  

  古人常說:「做事難,做人更難!」人與人之間相處不容易,大學問!怎樣才能處得好?要懂得謙虛,要懂得禮讓,要懂得忍辱。如果你把這三條做到,謙虛、禮讓、忍辱,你就能夠跟一切人和睦相處。和為貴,家和萬事興。

  宗教徒同願會緣起 2001/06/04

  

  別人不喜歡我們、討厭我們,我們迴避,讓他生歡喜心。他喜歡我們,我們一起接近,在一塊共同學習;不喜歡我們,躲得遠遠的。一生記住,與一切眾生結善緣,結善緣就是無論哪個團體都歡喜你,都願意接納你,都歡迎你,廣結法緣,世間人講的廣結善緣。真正要做出犧牲跟奉獻,念念懂得謙虛,懂得禮讓,懂得尊重別人。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760集) 2007/6/13

  

  這幾年我教人四個字,我們大家都認真學習,針對我們現前毛病來說的,「誠、敬、謙、和」這四個字,要真誠、恭敬、謙虛、和睦,一定要從本身做起。我們才對得起佛菩薩,才對得起祖師大德。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65集) 2004/5/22

  

  無論對什麼樣的人都要謙虛、都要恭敬,決定不可以有傲慢的行為,不要自以為是,不要自以為了不起。哪一尊佛、哪一尊菩薩,甚至於哪一個阿羅漢、須陀洹,我們跟人家比都比不上,有什麼值得驕傲?常常向佛菩薩看,我們傲慢的心就沒有了,自然養成謙卑。謙卑是屬於性德,佛教我們,孔老夫子也是這樣教我們。一部《禮記》,它講的是什麼?無過於是自卑而尊人,這是一部《禮記》精神之所在,教我們自己處事待人接物要卑下,要尊敬別人。孔老夫子做到,我們在《論語》裡面看,夫子接見任何一個人都謙卑。

  太上感應篇(第73集) 1999/8/8

  

  對一切人恭敬,自己為人處事學謙卑、學禮讓,不再跟人爭。中國古聖先賢教人忍讓、謙讓、禮讓,讓到底,一層一層往上提升。這與心性相應,這是自性裡頭的本善,本善不要忘掉,本善要叫它增長。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95集) 2010/1/28

  

  個人要忍讓,團體要忍讓,我們要想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世界和平,忍讓才能得到;這裡頭是大學問、真實智慧。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37集) 2008/3/20

  

  心量一定要拓開,一定要學忍讓、學包容,這是性德,忍讓、包容帶給你自己幸福美滿,帶給你這一生快樂。佛法裡面講,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59集) 2013/2/3

  

  古聖先賢,你看他們成大功、立大業,沒有一個不是大心量的,心量小的人做不出來。所以我們第一樁事情要拓開心量,要包容所有的眾生。佛包容十法界,他建立極樂世界,要包容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六道眾生,你看心量這麼大。所以感得的國土開闊廣大、無量無邊.

  淨土大經科註(第212集) 201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