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念念為眾生 念念放下我-第51集

  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應當怎樣積德、怎樣修福。總的來說一定要利益社會、利益大眾,決定不要想到利益自己,想到利益自己這就錯誤。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第4集) 2001/4/25

  

  佛法講善惡最低的標準,凡是念念為我,佛說都是惡;念念為眾生,那都是善。有些人聽了就覺得奇怪,好像做人都應該念念為自己才對。佛為什麼不許可?諸位要知道佛法是破我執的,念念為我,我執在增長,我執不破三界出不去,換句話說,你一定還是搞六道輪迴,所以這是惡。

  如何了脫生死—當生成就之佛道(第3集) 1991/11

  

  念念為眾生,把我忘掉了,我沒有了,我執沒有了就超越三界,這個好事情,這真正叫善。佛講,我執破了就是阿羅漢,法執破了就是法身大士,就是佛菩薩,所以佛法自始至終破執著而已,這是佛法最基本的理論,也是最真實的現象。這就明白了,佛為什麼說為我就是惡、為人就是善,道理在此地。

  如何了脫生死—當生成就之佛道(第3集) 1991/11

  

  真正覺悟的人不多,迷惑顛倒的人多,迷什麼?迷這個世間是真的、是常的,迷了真的有常樂我淨,所以樣樣都自私自利,為自己著想、打算。真正覺悟的人曉得,這個世間沒有常樂我淨,統是假的,真正看穿了全是假的,一樣也得不到,他這個私心自然就少了,就曉得我們應該少替自己想,多替眾生想,這是福。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102集) 1990/4

  

  起心動念都是為一切眾生,即使是生活都是為一切眾生。我活在這個世間,為什麼?為眾生服務,不是為自己。穿衣吃飯都是為眾生,讀書為眾生,工作為眾生,樣樣都是為眾生服務,為眾生造福。這就是覺悟的人。

  大乘無量壽經(第65集) 1999/10/9

  

  為眾生服務,幫助眾生。幫助他到什麼地步?要幫助他斷煩惱,要幫助他開智慧,要幫助他成佛,幫助他遠離三惡道,幫助他超越六道輪迴,這是菩薩事業。

  地藏經(第14集) 1985/10

  

  存大慈悲心幫助一切人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再說得具體一點的,幫助一切人認識淨土、明瞭淨土、修學淨土、求生淨土,這是慈心作善達到了最真實,沒有比這個更真實。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10集) 1994/11

  

  那我們現在幫助一切人,他只要心裡想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盡心盡力去幫助他,我們怎麼會不往生!決定往生。由此可知,助人就是真正幫助自己,利他是真正的自利。所以世間人對這一點他沒搞清楚,他顛倒了,認為利他不是自利,自利不是利他,這是很大的錯誤觀念,這是修學的大障礙。我們起心動念多為一切眾生著想,真正修福修慧,果報則不可思議。

  四十華嚴寂靜夜神章(第26集) 1983

  

  斷惡修善要不著相,這才能了生死、出三界。不著相是什麼?絕對不掛在心上。我們全心全力幫助任何人,做任何的利益社會眾生的事,不要放在心上,這就是不著相,就是作而無作,無作而作。天天做,做了之後心裡頭痕跡都不著,這是功德,這是諸佛菩薩之所作,我們應當要學習。

  地藏經玄義(第27集) 1998/12

  

  如果能夠離一切相,那個福報就大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作菩薩;不但六道超越了,十法界也超越了,得真正的解脫。

  地藏經玄義(第27集) 19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