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以師長行誼體悟經句-第5集

  而且禮旭有一個很深的感受,就是像《華嚴》、像《中庸》、《大學》,這些比較高深的經典,你覺得不容易理解的,你只要想一想說,師父他老人家的行誼做了什麼?那一句經句就很容易體悟了。

  比方說「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禮旭讀這一段的時候,一頭霧水,啥意思?可是突然想起師父的時候,你看師父待人非常真誠,連騙他的人,他就好像啥事都沒發生過,這個我們都親眼看到,非常震撼。很真誠,心上沒有任何人的過失。很真誠,所以盡其性。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你看多少學生一見到師父就哭了。你看那個連言語都沒有,那種慈悲力,跟他沒見過面的眾生都能感受到,是不是盡人之性?

  包含北京有一個導演,沒學過佛,很高貴一個女導演,很有氣質,剛好二OO五年三月到澳洲去。禮旭很幸運,剛好跟師父住在同一棟住宅裡面,看著師父十天怎麼當主人,無微不至關心這個女導演,親自給她介紹「萬姓紀念堂」,這些意義在哪裡。到第十天晚上,這個女導演跟師父說:「師父,我可不可以皈依佛門?」她自己提出來。師父說:「好」。從師父說「好」那一刻開始,她的眼淚沒有停過。我第一次看著師父搭上袈裟,穿上袈裟,拿引磬。這也是我這一生唯一一次看師父拿引磬給人家皈依。這個「盡人之性」,把一個人的那種真心、誠心都喚醒起來。有緣看到師父這樣的表率,我們沒有效法,那是糟蹋師父給我們的啟發。

  所以李老師有兩句話很重要,李炳老說的,「我們不能玩弄佛法,消遣佛法」。我們看到師父的行誼,都要有志氣要效法,把這個德行要從我們身上傳下去,傳師父的風範、傳師父的德行。

  「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我們在廬江,當時候師父有來教導我們、鼓勵我們。當時候確實那個房間很多蚊子,結果師父就跟牠們溝通,他說現在在讀經、備課,請牠們不要打擾。那些蚊子都停在那個牆壁上。所以萬物都是有靈知的、都有感應的。就像印光大師晚年的時候,住在靈巖山,住的時候,弟子們就要去打掃,因為有螞蟻什麼的。印祖說,「不要干擾牠們」。結果短短的時間之後,屋子裡面一隻昆蟲都沒有,牠們都能感覺到那個德風,統統都搬家了。所以這個故事大家聽過沒有?聽過,所以以後看到蟑螂,「德未修」。所以蟑螂也是佛菩薩示現,「老兄加油,還不能感動我」。

  所以我們幸運的就在接觸這個大修行人,你每一句經句,從他一生的行誼去對照,抽象的東西馬上變得很活靈活現。

  「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你看師父所走到的地方,印尼人自己講的,「淨空老法師比印尼人更愛印尼」。所以諸位家人,以後你們順利到了威爾士大學去,要設定一個目標,要做到讓威爾士的居民說:「漢學院的學生比威爾士的人更愛威爾士」。OK?你們又沒有……師父的行誼不能白看,而且舉一要什麼?反三。這樣就對了。好,我們已經約定好了。接下來法輪未轉食輪先,我們先用餐了。

  好,謝謝大家。

  恭錄自《師長行誼》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