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深信因果 逆來順受-第50集

  深信因果,不但不敢造業,連惡念都不敢起。為什麼?起一個惡念,不要以為這沒有什麼關係,關係太大了!那一個惡念就是一個惡因,遇到緣,惡果現前。

  回歸聖賢教育 安定社會人心 2019/11/24

  

  「因緣聚會時,果報還自受」。現在我們看這個社會,常常聽到兒女不孝、兄弟不和,這是什麼緣?當然是不善的緣,不善的緣如何能夠變善,這是教學、教化。我們聽了聖賢的教誨,心裡明白、覺悟了,縱然過去有惡緣,想想也就算了,把報復的念頭放下,怨恨的念頭消除,這樣才能夠生起悲憫的心、慈悲心來看待一切眾生,看待一切冤親債主,我們自己才能超脫。

  太上感應篇(第130集) 1999/11/13

  

  人與人之間相處,總不免有時候意見不同,看法不一致,這個時候要沒有一方忍讓的話,那彼此心裡面都不痛快。所以這不和就有怨,怨要不能解除,累積久了就變成恨,那個事情就麻煩了。這一生當中我們只小的怨恨,小小的怨恨,有一點不愉快的事情,可是到來世轉劇,你要不能夠化解,就是麻煩事情。這個怨恨愈累積愈嚴重,變成了大的仇恨。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20集) 1994/11

  

  遇到逆境惡緣,我們懂得,古人教給我們逆來順受,我們隨順,沒有怨恨,沒有瞋恚,沒有報復,歡歡喜喜消業障,心保持清淨,清淨心生智慧。消業障,福報就現前,好事!福慧增長。所以你處理得當,逆境惡緣生福慧;如果處理不當,你有忿恨心,你有不平的心,你有報復的心,那個麻煩大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79集) 2003/12/7

  

  把自己的清淨心完全藏別人的惡業,你即是愚痴到極處!聰明人,自己清淨心裡頭,藏一切眾生的善,絕不藏一切眾生的惡,自己的心是善心。所以,你的心是善、是惡完全在你自己,別人絲毫不能控制你,不能影響你,你自己取捨,你要有智慧,你不能糊塗。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179集) 2003/12/7

  

  我們要用真誠、清淨、平等、覺對待一切眾生,決定沒有二心;別人對我好,我對他用這個心;別人對我不好,我還是用這個心。在行為上,佛就講四攝:「布施」。我拿什麼布施?笑臉就是布施,要學。真誠的笑臉就能感動別人,無私無求,真誠的歡喜心接觸一切大眾;尤其是惡人,尤其在逆境裡頭,這個心態能給別人大安慰。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84集) 2000/3/20

  

  人生在這世間幾十年,就跟做旅客一樣,過兩天就走了,何必跟這個地方那麼認真?跟他結這個冤仇,沒有意義,這是絕大的錯。常常想到我是旅行,我是客人,幾天就要走了,跟大家歡歡喜喜相處這多好?不管什麼事情,過不去的統統原諒他,都不要放在心上,這樣就好,就自在!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20集) 1994/11

  

  真正懂得業因果報,不敢做壞事,人生苦短,幾十年一彈指就過去了,造作這些惡業,將來受苦報不值得。你真了解、真清楚,不但惡事不敢幹,惡念都不會生。起念頭為什麼不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無量的福報。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28集) 2010/12/21

  

  「放下身心世界,一心專念」。你念這句阿彌陀佛,那個福報是無量無邊,無與倫比,什麼念頭都不能跟阿彌陀佛相比,這個要知道。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28集) 201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