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師父的教誨是給弟子走這一條路的護身符-第2集

  而當師父派給我們這個《群書36O》的工作,後來又有機會跟大眾交流《群書36O》。我深刻體會老人家曾經講過的一段話,他說到:我講經幾十年,別人有沒有聽明白他不知道,可是他把自己勸明白了。這個開示很精彩。而且我感覺師父真的是大智慧,師父有很多的話是講給我們聽的,就像印祖有很多的話是留給後代受用的,他看得太遠。師父很謙卑,師父剛剛說他的恭敬心百分之二、三十。其實師父是根性非常非常好,宿世善根。師父寫給方東美教授的那一封信叫「哲理蠡測」,大家有機會可以看一下,我那時候看都呆了。老人家那時候二十六歲,寫那一篇心得報告,向方教授求師。我看完說,我這輩子再怎麼努力,連這個水平都很難達到。而師父這樣有道德學問,您看師父講,他說:「我講經只有我是學生,其他的統統都是監學」。而且底下有一些老修,他講完就去向他請教。又講到說把自己勸明白了。其實師父講這些話,都是給我們後來的弟子走這一條路的護身符,我們沒照這麼做,橫批:「必死無疑」。現在財色名利,那比三十年、五十年前多幾倍,根性差師父差太多了,再不把他老人家的教誨時時放心上,古來征戰幾人回?不容易。所以師父講,把他自己勸明白了。

  當禮旭自己跟大眾分享《群書36O》,有一點這個體會,真的是自己最受用。因為我講「務本」的句子很多,突然講到一句說「知為人子,然後可以為人父;知為人臣,然後可以為人君;知事人(事奉人),然後能使人」,你才知道怎麼樣去帶底下的人。我們連自己怎麼去事奉人都不會,那你教他什麼?我們今天兒子都當不好,你當父親要教他什麼?我們今天當學生都當不好,那當老師要教他什麼?所以我讀到這三句,突然腦海裡浮現一句:知為人學生,才知為人老師。這一句對我太重要了。

  因為禮旭在因緣當中,當時候剛好三十歲,海口剛好有一個要推廣傳統文化的因緣,師父老人家派我們去了解一下。結果去了,剛好跟大眾一分享,人家就叫我們「老師」了。事實上自己連學生都沒當好,沒有用過功夫,所以這個是相當危險的。後來真的是《群書36O》救了我,不然都已經不知道自己是誰了,人不自知就很危險了。後來才開始思考,怎麼當學生?

  所以我們今天要效法師父弘法利生,弘法利生是他的成就,那是枝葉花果,根在哪?根在師父是怎麼當學生的。所以跟孔老夫子學,不是先學他怎麼當老師的,也要先學孔老夫子怎麼當學生的。《論語》裡面有沒有教孔老夫子怎麼當學生?有。「述而不作,信而好古」,這些都是重要的。「祖述堯舜,憲章文武」,這句話不是告訴我們師承很重要?所以重新把最熟悉師父講那些故事,再靜下心來去體會,那很多關鍵點就出現了。包含師父講他佛法的根基是章嘉大師幫他扎下去的,大家都聽過這一句吧?那到底章嘉大師教師父什麼?我們有沒有曾經把它整理一下、體會一下?再看一看,那這些根我們扎下去沒有?所以章嘉大師教師父的,這也是修學成敗的關鍵。

  恭錄自《師長行誼》

  蔡禮旭老師主講

  201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