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一切言動 利益眾生-第44集

  真正學佛從哪裡做起?我常常講,放下自私自利,從這兒做起,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為一切眾生想,為一切眾生說話,為一切眾生辦事。我想的對眾生有利益,我說的對眾生有利益,我做的對眾生有利益。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二四)(第4集) 2001/7/24

  

  辨別這事情應不應該做,辨別裡面的標準,是以利益眾生為第一。利人利己當然最好;利人不利己,這個事情要做;不利於別人,只利自己,這個事情不應該做。

  淨土大經科註(第463集) 2012/8/11

  

  我們念念要利益大眾,善惡的標準,凡是自私自利統統是惡,凡是利益別人都叫做善。所以修學大乘的人,起心動念都要想到我怎樣去幫助別人,我怎樣去成就別人,這是大乘菩薩處眾的心態。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44集) 1990/4

  

  所以佛教給我們要修戒定慧,戒定慧是純善無惡,戒是樣樣如法,定是不動心,慧是明瞭。明瞭什麼?因果報應明瞭、是非善惡明瞭、真妄邪正明瞭,這是智慧。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59集) 1996/4

  

  對眾生真正有利益的,佛這個戒裡頭沒有,要不要做?要做。甚至於對自己有傷害,有不利,但是對眾生有利益的,我們也能捨己為人,見義勇為。對自己有好處的,對眾生有好處的都要做。戒律終極目標是斷除惡業,把所有一切不善的行為、不好的行為統統斷掉。

  安心、安身生活之方法(第4集) 2013/5/30

  

  諸佛菩薩是一切眾生最好的模範,我們學佛為佛弟子,就要為社會大眾做好樣子,我們的舉止能不能做大家的樣子、我們的言行能不能做大家的樣子、我們起心動念能不能做社會大眾的榜樣。換句話說,我們在生活當中,一切的言行舉止,樣樣都要想到利益眾生。

  華嚴經行願品妙住比丘章(第8集) 1997/7

  

  利益又分三等,眼前有利益,將來有害處,這個不能做。佛所講什麼叫真實利益?現在有好處,將來也有好處,這個事就真正是善。或者是現前沒有什麼利益,將來有大利益,這個也是善。所以佛菩薩的眼光看得很遠,看得久遠,絕對不看在一時。

  無量壽經(第31集) 1992/6

  

  「利益眾生供養」,對眾生有利益的事情,拼命去做,不疲不厭。什麼對眾生有利益?認真的學習經教,依教修行,勇猛精進,日夜不懈怠,以這個功德迴向給苦難眾生。這個裡頭自利利他全有了,統統具足。既自利,把自利的功德迴向給苦難眾生,這個好,不是自己修行都為自己,我自己修行為別人、為眾生。

  淨土大經科註(第369集) 2012/6/8

  

  「攝受眾生供養」,就更進一步了,攝受是教導眾生,這是什麼?這跟你有緣的。利益眾生是大眾,很多不認識的,他有災難,他造惡業,我修行迴向給他、供養給他。我知道他造業會受報,希望他受報輕一點,希望他那個痛苦減輕,時間縮短,他並不知道。他不知道,我們知道,他不會感恩,我們也不希望他感恩,我們應該要這麼做法。有緣的眾生不一樣了,有緣眾生要幫助他、要教他。

  淨土大經科註(第369集) 2012/6/8

  

  而於眾生最大利益、最殊勝無比的利益,無過於勸眾生修學念佛往生淨土的法門。換句話說,第一功德、第一善行就是要把這部經普遍的流通,發揚光大,使一切眾生都有機會能夠聽到,都有機會依照這部經典修學,他這一生當中就能了生死、出三界。不僅得這個利益,一生當中不退成佛,這個利益非常殊勝,這才是真實的利益眾生。

  無量壽經(第19集) 19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