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燃燒自己 照耀別人-第42集

  我們供佛像,佛像前面要燃燈,燈是代表智慧光明,同時還代表燃燒自己,照耀別人。最能夠表現這個意思的就是蠟燭跟油燈,你看蠟燭慢慢燒,自己燒掉了,照別人,油燈也是照別人,油慢慢的就乾了。所以要諸位曉得,佛門這些東西,用現代的術語來講就是道具,這些道具都是表示很深刻的義理,你要了解它,這絕對不是迷信。是提醒我們自己,佛法裡面所有一切設施,全是提醒自己覺而不迷。時時刻刻要想到,我要像佛菩薩一樣,犧牲自己,成就別人。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第17集) 1991/6

  

  覺悟的人、不迷的人看到蠟燭就能把自己本性的功德引發出來。蠟燭點燃是光明,我們的心地要光明,要照一切眾生,為一切眾生破迷開悟,悟是明相,迷是暗相。蠟燭點燃,逐漸逐漸燒,燒沒有了,這是「捨己為人」,犧牲自己,我為別人,這是性德。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80集) 1984/12

  

  以我們的智慧,以我們的精神,以我們的體力,服務一切眾生,為一切眾生造福。我們學佛,犧牲奉獻的精神要像油燈、要像蠟燭,燃燒自己,照耀別人。看到這個就想到我有沒有做到,我能不能犧牲自己去服務社會,去服務眾生,沒有自私自利。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第24集) 1988/7

  

  時時刻刻有這個念頭,我犧牲自己,奉獻自己,供養別人,利益眾生,這是菩薩。這種修學,時間久了,自然我執就破了,入佛門了。

  學佛答問(第69集) 2007/5/25

  

  諸位要曉得,自利是我執,三界、六道、輪迴是從我執裡頭生的。起心動念就是我,我的幸福、我的利益,一切都有個我這個念頭,這個我天天在增長,這還得了!六道輪迴是我執變現的。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22集) 1993/6

  

  佛法永遠是為眾生的,不是為自己的。為眾生才真正成就自己,為自己,不但不能成就眾生,也不能成就自己,得不到真正利益。因為六道輪迴就是我執所造成的,眾生不知道事實真相,把這個身體當作我,堅固的執著,這樣就感召輪迴的現象,輪迴就這麼來的。如果放下我執,放下我執念念為眾生,我執沒有了,輪迴的現象就沒有了。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52集) 2013/9/22

  

  為社會、為眾生,捨己為人,我們要服務,盡心盡力去做,絕不求報酬。如果要講到報酬,那你就不是學佛,你就不是服務眾生,你是買賣交易。這是佛教給我們,每一個人都能有這個願心,都能有這個共識,這世界當然是長治久安,自然是興旺繁榮,人人都過幸福的日子。每一個人都不為自己,都能為大眾、為社會,世界才祥和。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2集) 1998/5

  

  誰去做?佛菩薩帶頭做,我們做佛弟子的人跟著做。所以佛法裡頭不許有自己的意思,什麼道理?自己的意思就是六道輪迴的意思,有自己的意思就有我執,我執變現出來的境界就是六道輪迴。無我,六道輪迴就沒有;有我就有六道輪迴。佛教我們是真實法,我們無量劫來迷戀在生死六道,佛把我們喚醒,教我們要覺悟。真正覺悟,我就沒有了,你才能脫離三界、六道,沒有我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22集) 1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