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孝養父母 奉事師長-第41集

  中國傳統文化是以孝為基礎,都是奠定在孝道的基礎上。佛法也是以孝為基礎,你看淨業三福,這最高指導原則,第一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孝親尊師這是中國古聖自古以來特別推崇的,佛法也是孝親尊師。

  淨土大經科註(第221集) 2012/3/1

  

  佛給我們指出一條修行的道路。《觀經》上講的那是基本的原則,不管你學哪一宗,不管你學哪一個法門,你決定不能違背,就是三福,「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那個三條。基本預備的功夫,你沒有這個三條,你依照佛這個方法修不成功。就好像蓋大樓,那個三條是打地基,打基礎,後來所給你講的這是建高樓大廈。你沒有根基那談什麼?基礎裡面第一個,「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所以佛法是建立在孝親尊師的基礎上,不孝親決定不會尊師,孝親是第一個條件。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26集) 1990/4

  

  真正知道父母的恩德,會孝親、會報恩,這個人覺悟了。真正知道師長的恩德,能夠尊師重道,這個人覺悟了。知道父母師長的恩德、父母師長對我的愛護,你能夠體會到,這個人就是覺悟的人。他只要一覺悟,報恩的心就生起來了,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就是大菩提心,從哪裡生的?從這裡生的。

  普賢行願品別行疏鈔(第98集) 1991/1

  

  我們修學大乘,修學淨土,求願往生,要記住,往生基本的條件是三福。你要曉得信願行三資糧,是建立在三福的基礎上,沒有三福,哪有三資糧?三福第一個「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你有沒有做到?決心奉行這四句,不難。我們的信願行從這個地方建立,這一生當中才能決定往生。所以諸位一定要記住,沒有一尊佛菩薩不孝順父母,沒有一尊佛菩薩不奉事師長,我們一生的成就,這兩個人對我們的恩德最大。

  大乘無量壽經(第43集) 1999/3/27

  

  佛法的教學最高的目的是教你成佛、成菩薩,根基就是在孝親尊師,所以非常非常重要。父母對我們養育之恩,老師對我們有啟發之恩。佛家所講的法身慧命得之於老師,所以老師的恩德跟父母是相等的、是相同的。

  怎樣入佛法之門(第1集) 1991/1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我們有沒有認真去做?假如沒有認真去做,你所學的佛法完全落空,縱然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也不能往生。這是諸位一定要記住的,為什麼?三世諸佛都是以這個為修行的基礎,你沒有基礎,那怎麼可以?沒有一尊佛不孝順父母的,沒有一尊菩薩不孝順父母的。學佛從哪裡學起?從孝順父母學起。許多念佛人疏忽了這樁事情,所以念佛念了一輩子不能往生。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4集) 1994/11

  

  凡是能往生的,這個基本條件他一定做到了。他知道孝順父母,他知道尊敬師長,尊師重道,心地慈悲,一定能夠持五戒修十善,這樣的人才能往生。我們看到經典裡面《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佛都常講的「善男子、善女人」,如果三福這一條都做不到,那就不是善男子、善女人!念佛往生是要善男子、善女人。那個善的標準就是這四句,非常非常重要,決定不能疏忽。如果我們這一生當中,真正想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不能夠疏忽,你一定要認真努力去做。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4集) 199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