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信解行證 行菩薩道-第40集

  「菩薩」是覺悟的人,這是一個印度話,翻成中國的意思叫「覺有情」,覺悟的有情眾生。有情是凡夫,我們都是有情眾生。你覺悟了,你就成菩薩;你不覺,就成凡夫。凡夫跟菩薩,就是覺、迷不同的稱號而已。覺悟的人,時時刻刻將自己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所以你要想把錯誤的行為修正過來,首先你要能發現你自己的錯誤。發現錯誤、明瞭錯誤,在佛法裡面叫「開悟」,這個人悟了,悟後起修。你知道錯了,把錯誤改正過來,這叫修行。

  成佛之道 1999/11/26

  

  修學的方法,第一個階段去讀經,以讀經為主,要把經念熟,最好念到能背。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對人對事對物,起心動念,立刻就想到佛在經上怎樣講的?我這個念頭該不該有?我這件事情該不該做?想到佛是怎麼教我的。如果經要記不住,那就沒有用處。所以經要熟,就是你時時刻刻記住佛的教訓。第二個階段,經熟了要求解,經裡的意思要懂,要正確的理解,要圓融的理解。

  彌陀要解演義(第9集) 1995/1

  

  我們理解不夠深度,所以你不能落實;深解之後,你自然就落實了。落實是什麼?你就做到了。你不是在讀經,不是在研究經,在行經。把經教的理論變成思想,把經典的教訓變成我的行為,你這才叫契入。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19集) 2010/8/16

  

  所以,心裡起心動念都要用經典來對照,「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是佛在經典裡面教給我們的。所以,你要是搞清楚,這才能抓住,緊緊的抓住。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24集) 1984/12

  

  用這個標準來檢點自己的生活行為,才能發現自己的過失。發現自己的過失,這是智慧,這個人自覺,自己覺悟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24集) 1984/12

  

  行菩薩道,就是我們過菩薩的生活,過一個覺而不迷的生活。要怎樣才能辦得到?要讀經、要求解,要把經裡面的教訓用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的生活就跟菩薩沒有兩樣,就是覺者的生活。所以要讀經、要求解,要把經中的道理會歸到自性,要把經中的教訓變成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的行為,這叫行菩薩道,這就是菩薩的生活。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80集) 1984/12

  

  你能把所學的都做到,落實在生活,你在生活上得利益,身心健康,煩惱輕、智慧長。落實在家庭,這家庭幸福;落實在事業,這事業順利。你影響到你的鄰里鄉黨,榜樣做出來了,模範做出來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19集) 2010/8/16

  

  做模範給人看,讓大家在日常生活、在工作裡頭,處事待人接物裡面去學習,學做一個覺悟的人。唯有覺悟的人才能夠放下一切,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為一切眾生服務,這叫行菩薩道,這叫真正學佛。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77集) 2010/10/27

  

  一切時、一切處念念反省,永遠不離開佛菩薩、祖師大德的教訓。這樣我們才真正與彌陀、釋迦,乃至於十方一切諸佛,同心、同願、同德、同行。這個緣那就太殊勝、太圓滿了,必定能生淨土,必定能得上品。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38集) 1990/4